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高质量发展要以生态优先为导向

2019-03-08 09:2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为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其本身要求在发展过程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保护力度,坚持底线思维,严格环境准入,使发展更绿色、更可持续。
       生态环境好了,也可以促进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之一。生态环境好了,不仅会吸引投资,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拓宽发展空间。顺应绿色发展要求,就会找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把具备生态优势的“黑土地”变成经济发展的“金土地”,就充分说明,只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抓住优势和特色,做文章、下功夫,就一定会有思路、有办法、有效果。
       方向已明,路线已定。各地要坚定不移、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