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竟有政府人员替农户“抢答”

2021-10-29 14:14来源: 法治日报编辑:遥城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竟有政府人员替农户“抢答”
  吉林黑土地保护不力屡遭破坏山东湿地公园保护职责履行不到位
  吉林省扶余市6个项目占用黑土地,未实施表土剥离,造成黑土地压覆、破坏,面积达8.83公顷。山东省18处政府主导的大型工程,未经审批违规侵占湿地公园。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近日通报的两起典型案件。
  今年9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吉林省以及山东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第二轮督察。督察组在下沉期间发现吉林省松原、扶余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山东省一些城市湿地公园违规问题突出。
  在曝光问题的同时,督察组也对地方的违法违规做法提出批评。督察组指出,扶余市对黑土地保护不力,工作措施落实打折扣,松原市有关部门监管明显不到位。山东省则被批湿地公园保护和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
  保护政策执行大打折扣
  吉林省位于东北黑土地腹地,全省90%以上的耕地为黑土地。黑土地不仅被视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而且黑土地保护得好与不好事关粮食安全。2018年7月,吉林省颁布《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法对黑土地进行保护。
  据督察组介绍,在《条例》实施前后,吉林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2013年,吉林省印发《关于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工作的意见》,提出建设占用耕地进行表土剥离的要求,明确剥离实施方法和基本要求;2015年,配套印发了《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技术规范》;2019年,又出台了《吉林省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无论是《条例》还是政策文件,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保护好吉林的黑土地。
  扶余市,现有耕地510万亩,其中430万亩是黑土地。必须强调的是,扶余市的黑土地位于东北典型的黑土区,此外,扶余市还是闻名全国的产粮大县。今年9月,督察组在对吉林省进行第二轮督察,下沉扶余市时发现,扶余等地没有执行好《条例》,大片黑土地遭到破坏。
  督察组指出,按照《条例》以及相关政策规定,建设项目占用黑土地前必须要做表土剥离。但是,督察却发现,2018年至2020年,扶余市6个项目占用黑土地,但均未实施表土剥离,造成黑土地压覆、破坏,面积达8.83公顷。其中,2018年,扶余市第一实验学校开工建设,占用黑土地5.78公顷;松原碧蓝士循环经济扶余有限公司2.5万吨马铃薯制成品项目未经审批,占用黑土地1.51公顷,不但未实施表土剥离,还将修建废水贮存池挖出的耕作层黑土用于路基建设。
  “山鹰纸业100万吨制浆及年产100万吨工业包装纸项目占用黑土地157.71公顷,按照表土剥离实施方案应剥离表土49.16万立方米。”督察组说,扶余市有关部门按照完成剥离进行验收,但现场测量实际剥离32.5万立方米,剥离面积和厚度均未达到剥离实施方案要求,山鹰纸业对剥离的表土一堆了之。
  地方政府统一“口径”应付督察
  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总量控制是遏制黑土地退化的有效措施。对此,《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支持有机肥料的研发、生产和施用,鼓励土地经营者积造、施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降低化肥使用量”“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
  对照《条例》要求,督察组发现,扶余市化肥减量和农药控制数据不实,上报化肥减量数据靠农民推算。
  “扶余市未按要求对化肥使用情况开展定点调查,而是通过农民种植习惯推算使用量,化肥减量数据‘齐步走’,调查统计工作不实。”督察组指出,陶赖昭镇化肥使用情况调查统计表显示,虽然种植的土地条件不同,但同一个村的农户单位面积化肥施用削减比例完全一致;乌金村8个调查户2020年化肥施用量较2019年削减比例均为9.09%,2019年化肥施用量较2018年削减比例均为5.71%;永利村10个调查户2020年化肥施用量较2019年削减比例均为5.17%,2019年化肥施用量较2018年削减比例均为3.33%。但是,督察组随机走访调查表上的农户发现,一些农户为增加产量,加大了化肥施用量,与当地有关部门上报的数据趋势相反。
  督察还发现,扶余市农药调查统计数据也存在类似情况。更为恶劣的是,为了应付督察,扶余市竟然弄虚作假。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计划,设置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点,完善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对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实施集中无害化处理。”这是《条例》作出的明确规定。但是,“扶余市有关部门向辖区内各乡镇统一布置黑土地督察常规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分发2018年至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农膜回收率等理论参考数据,授意各乡镇统一口径,要求在督察组要材料时不要一次性都拿出,要咬定有关数据来自实地调查。”更为可笑的是,当督察组走访农户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屡次‘抢答’,并提示农户注意说法。”督察组指出,扶余市一些部门的做法实属应付督察,弄虚作假。
  违规占用湿地公园逾百公顷
  山东省一些地市部分湿地公园管理混乱,建设项目违规侵占湿地公园问题也是在今年9月督察组对山东省进行第二轮督察时被查实。
  据督察组介绍,山东省共建有湿地公园200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66个,省级湿地公园134个。但是,“山东省一些地市对湿地公园保护和建设工作不重视,部分湿地公园自批准成立以来,一直未按其总体规划开展保护和建设。2020年4月,才制定《山东省省级湿地公园验收办法(试行)》。”据督察组介绍,目前山东省仅完成两处省级湿地公园验收评估工作,还有12个国家湿地公园和98个省级湿地公园没有完成界标设立。
  同时,由于保护不力导致水干地荒,保护对象灭失,一些湿地公园最终只能一撤了之。督察组说,东营市东营区龙栖湖、东营市利津县太平河、泰安市泰山区卸甲河、济宁市嘉祥县老僧堂等省级湿地公园,均因生态功能退化和资源利用价值丧失,申请撤销。
  督察组在下沉督察时还发现,山东省湿地公园大量被违规侵占。督察组说,近年来山东省一些地市至少有18处政府主导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未经审批违规侵占湿地公园。督察还查出,菏泽市东明县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内违规建设鱼塘、温室育苗棚等养殖设施115个,面积达51.93公顷。2014年,济南国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龙山湖省级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内违规新建生产项目,侵占湿地公园5.49公顷,至今仍在违规生产,生态破坏严重。
  督察组还披露,济宁市引黄西线工程一级泵站建设项目中的泵站和沉砂池要永久性占用梁山泊国家湿地公园约115.27公顷,但这一工程只建设不保护,生态影响专题报告和生态修复方案未将建设期沉砂池开挖和运营期沉砂池清淤纳入评价并制定保护措施,后续生态恢复与监管预算投资仅15.08万元,实际也并未用于生态保护修复。据督察组介绍,现场督察时,保育区内正在大面积开挖沉砂池,生态破坏严重。
  督察组在山东省督察时还发现,济南市济阳区澄波湖省级湿地公园将湿地公园划分为山林游憩区等9个区域,9个区域均为旅游或商业功能区,同时,还陆续建设游乐场、停车场、居民区和写字楼等,存在开发过度、保护不足等问题。2020年10月,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滨州市无棣县河口滨海湿地整治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未经生态评估和审批,将山东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内栽植10年以上且已形成生态效益的162亩白蜡林平茬后间种柽柳。由于栽植季节不合适,大多数柽柳没有成活,生态功能至今仍未完全恢复。
  督察组表示,对于督察发现的吉林、山东两省存在的问题,在地方启动相关整改的同时,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记者 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