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承诺与行动!

2021-11-08 09:36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遥城
  当地时间10月31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正式开幕。大会将会聚焦哪些重要议题?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力量,我们又在怎样做?《新闻1+1》连线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共同关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承诺与行动!
  怎么看待这“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
  白岩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是人类“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怎么看待“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上升”这句非常严厉的警告?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柴麒敏:应对气候变化,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最新的世界气象组织气候状况报告表明,2020年我们全球的温升相比于工业革命前已经上升了1.2℃,按照最新50年的趋势,每10年几乎上升0.1~0.2℃。
  科学家给我们设定的未来人类能够所承受的上升最高温度的安全阈值大概在2℃,最好控制在1.5℃。实际上现在的1.2℃距离1.5℃和2℃已经非常近了,也包括在目标背后的排放空间。我们现在按照全球190多个国家的排放数据来看,未来10年至20年左右的时间,可能就会耗尽整个排放空间,确实非常紧迫。
  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各国政要实际上也都在大声疾呼,希望引起关注。这个问题需要在我们这代人当中来解决,而不是说把这个问题遗留给子孙后代来解决。
  如何看待世界领导人峰会达成的重要协议?
  白岩松: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峰会结束, 114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这一成果有多大价值?怎么看待这样一项重要协议的达成?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柴麒敏:
  ①涉及森林保护的这次重要协议达成,作用非常凸显,因为未来要实现碳中和,不仅要把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下来,同时要把我们的碳吸收提上来,森林碳汇在未来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②其实解决全球关于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碳循环,通过碳汇的提升,能够恢复到原来的平衡水平,这就是碳中和。这一宣言,包括资金的支持,势必会对未来推动碳汇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非常强大的政治动力。
  ③这个宣言可能还是一个起点,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宣言能够落实,真正得到各国支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够得到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一些支持。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怎样行动?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样的目标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并不轻松。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和挑战,中国在怎样行动?又还需要各方怎样的共同努力?戳视频,一起关注↓
  走低碳发展道路,是否会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戴上“紧箍咒”?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柴麒敏:
  ①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站在我们国家利益和人类共同利益的平衡点上考虑的。碳达峰、碳中和实际上是一个倒逼机制,它跟我们现在所倡导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我们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程,完全是相符合的方向。
  ②很大程度上,碳达峰、碳中和是鼓励好的发展,特别是推动了很多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像我们知道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绿色的建材、储能、氢能等等一系列新兴产业的发展,是能够帮助我们很好地实现这个阶段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中国经济更好、更可持续发展。
  ③它也能够减少应对气候变化的损失。根据我们国家气候变化的评估,我们因为气候变化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大概占GDP的1%,大致相当于1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