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品牌活动 > 地球奖 > 正文 >

2012年“地球奖”教育组个人获奖者公示

2018-04-28 13:16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杨泽帆
一、中华环保联合会 马勇
2005年起进入中华环保联合会负责环境维权工作。8年来,他以重大、有影响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为突破口,组织带领团队先后介入处理各类环境案件539起,其中296起环境案件得到有效处理或解决。
马勇撰写的案件报告曾3次得到中央主要领导的批示,促成重大环境污染问题的及时解决,为污染受害群众追偿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2010年,在马勇的努力下,中华环保联合会诉贵州乌当区定扒造纸厂水污染案取得我国社团组织进行环境公益诉讼的第一例胜诉判决。
2012年,马勇组织完成了我国第一例环境信息公开公益诉讼,为环境公益维权做出了极大贡献。
 
二、清华大学 向东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绿色设计、清洁生产、资源化技术的研究。参与编著《产品绿色化工程概论》、《中国资源再生产业与政策研究》、《家电产业与循环经济》、《机械工艺手册》等教材和专著4册。其中《产品绿色化工程概论》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指导绿色制造领域研究生10余人,其中两人荣获IEEE国际会议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其中授权16项,转让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50余篇。在电子废料资源化方面获2011年绵阳市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示中)。
 
三、江苏省泗洪中学 黄元国
江苏省泗洪中学生物教师。他于1991年成立“生物与环境兴趣小组”。他开设了《洪泽湖湿地》、《洪泽湖鸟类》等校本课程;创建了“泗洪县伤病动物救护中心”,开通了野生动物的救护热线;他创建了“洪泽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资料室”和“江苏省生态教育课程基地”;他义务为全县中小学生讲解环境知识,每年接待多个大学生环保社会实践团体。他的多篇环境教育论文在《环境教育》等杂志上发表,并与兄弟学校分享他的环境教育经验。他主持的“洪泽湖鹭鸟保护与宣传”项目获等中国科协示范科普活动。
 
四、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 林英
中央统战部信息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被环境保护部授予中国绿色卫士称号。
她是一个电视媒体人,也是对当地环境保护具有深远影响力的环保卫士。10多年来,她充分发挥媒体人优势,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主创了300多部环保教育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等十几个频道交流播出,受到群众普遍关注;开设了全国第一个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电视通报栏目,开创了电视媒体持续监督海洋污染的先河。并创建了福建省第一家关注本土环境问题的民间环保组织,成为民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以及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为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推动福建环境保护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陕西省咸阳市环保局渭城分局 马芳林
作为一名县(区)环保局长,他善于学习,勇于探索,精于进取。在环境宣传和环境教育上独辟蹊径:“心连心”地沟通、“面对面”地交流、“情牵情”地提升。
他首倡“责任伦理”和“心灵环保,”组建了陕西第一支环保文艺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居民社区,宣传环保法规。这一创举,在全国首开先河。环保文艺小分队在陕西第一个荣获中国丰田环境保护奖。他自编、自演、自己摄制了全国第一部环保碎戏(电视短剧)《邻里之间》,宣传了9部52条环保法规;他独创全国第一部电子地图、环境监察、责任追究三位一体工作法,使环境教育由浅入深地推进;他创建了陕西第一家国内一流的环境教育基地,使环境教育高起点、多层次地全面展开。
 
六、浙江省金华市红湖路小学 郑小丰
她率先在全市少先队活动中开展环境教育,构建了小学立体式环境教育活动,实现了环境教育“横联纵挂”的立体化、科研型实践模式(与环保部门、社会联合;与高校、科研挂钩)。17年来,她本着“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一座城市”的环境教育理念,利用显性、隐性课程,开展“绿色旋风系列”、“‘洁化、绿化、美化’共建精品城市”等环保活动。她先后获浙江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省环保征文比赛先进个人、中国手拉手地球村环保讲师。编写环保校本教材《绿色心灵》。发表《基于环境教育的校本综合实践课程开发研究》等20余篇论文、课题报告。
 
七、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李耀东
1979年投身环保至今。他长期从事环境宣传,年讲课40余场(次)。退休12年来,就累计为3万城市居民和青少年进行环境知识培训,培养出一大批环保志愿者和环保小卫士。他2007年创建了莫愁湖环保协会,从事名湖保护、社区环保和青少年环境教育。带领中外学生完成了莫愁湖景区“水、气、声、渣、土、生”六大环境因子调查,并编制了景区生态全普图。创建了江苏首家社区“低碳教育科普馆”。
他主编的《江苏省·环境保护志》获省地方志特等奖,《市民环境教育读本》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他承担的“环保进社区,社区展新貌”项目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项目”。
 
八、河南省杞县环保局胡岗乡政府 宋怀然
河南省杞县湖岗乡顾那村人,“关爱地球珍惜生命”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农民环保工作者。
自1991年起,他在家人的支持下,骑车自费从事环境宣传21年,已走遍全国18个省、246个市(县),行程46万多里,宣传26400多场,听众112万多人次,印发宣传材料24万多份,编写环保诗歌、格言警句21篇(首),带领协会人员植树65万棵。为环保事业已献出19多万元。2011年又把获得的“福特汽车环保奖的5万元全部捐献给了修建积水卫生粪便池和沼气池的农户。现今爱人患老年痴呆病,但他还用架车拉着爱人或托付给子女后坚持外出宣传,今年又到香港、澳门、深圳、珠海等地进行宣传和演讲。
 
九、河北省唐山市荣华道小学 董晓梅
作为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谋划者和环保活动的组织者,“参与环保行动,勇担社会责任”是董晓梅热情投身环境教育工作的写照。她多年坚持开展“校园环保节”、“环保流动课堂”、“校园环保小记者绿色之旅”、“校园节纸大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废品回收循环再用创意工作室”,主编环境教育校本教材《绿色未来》6册。她还积极拓展校外资源,建立4家校外环境实践基地。
在她主管环境教育期间,荣华道小学在全国绿色学校基础上,又荣获首批河北省环境教育基地、河北省环境教育先进单位、中德合作校园环境管理项目成员学校。2011年年底,荣获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
 
十、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邓鹏飞
邓鹏飞,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助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热爱环保工作和环境教育事业,认真履行环保责任,在国内矿业界率先推进“生态矿业”的探索与实践,推行“奉献黄金白银,留下青山绿水”的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和能源消耗,大力倡导循环经济模式,打造形成了国内业界瞩目的绿色、生态矿山群;投资两亿多元,对废弃尾矿库实施改造,开发建设了国内一流的大型海滨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山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山东最具魅力海滨景区”,每年吸引游客及学生百万人次,增加收入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