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环保部初步掌握北上广污染清单 将公布"雾霾元凶"

2018-04-12 09:50来源: 人民网编辑:netman
    人民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蒋琪)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昨天披露,目前已经初步掌握了北、上、广等城市污染清单,社会关注的“雾霾元凶”数据有望陆续公布。

  吴晓青说,北上广等发达区域在PM2.5(可吸入颗粒物)监测方面,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吴晓青:比如说VOC(挥发性污染物)的排放清单我们已经有了。比如说在上海,北京一些发达地方,他们已经通过源解析已经掌握了影响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有哪些,已经初步结果都有了。

  最新监测研究显示,上海市PM2.5来源,本地污染排放占到8成。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表示,PM2.5从上海来说,主要污染依旧是工业,因为它包括了15%的工业工艺排放,10%的工业锅炉和7%的电厂。交通上,机动车加上船舶飞机义工的污染也占到4分之一(25%)。

  而据吴晓青透露,北京的源解析工作也已经完成,并于本周一经过了专家组论证,“雾霾元凶”的数据短期内有望公布。

  据国际在线报道,吴晓青说,未来相关的监测数据将成为各地制定具体治理措施的主要依据。“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各地都抓紧研究这些问题,应该说要为我们“十三五”科学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提供可靠地科学依据。为我们持续监测污染清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