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陈吉宁出席国新办中外媒体见面会 介绍过去一年环境保护工作进展

2018-04-12 09:50来源: 环保部网站编辑:netman
 

陈吉宁出席国新办中外媒体见面会 介绍过去一年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法》实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答记者问。国新网记者 吴晓山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昆婷2月18日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在京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介绍了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法》实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吉宁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到新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5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我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陈吉宁说,2015年,全国环保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硬措施应对硬挑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5年底,我国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82亿吨,高排放产业脱硫、脱硝设施安装率显著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和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取得明显进步,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3.1%、3.6%、5.8%、10.9%,“十二五”减排目标超额完成,全国环境质量总体趋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主要江河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劣Ⅴ类断面比例大幅减少,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中国也积极参与国际环保工作,以实际行动对全球环境的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吉宁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环境污染总体依然严重,这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密不可分。我们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明确阶段性目标,打好环境保护的持久战和攻坚战。衷心希望记者朋友们建设性地报道中国环境保护的做法和成效、困难和成因,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为政府与公众搭起一座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参与的绿色合作桥梁。环境保护部也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创造更加通畅的渠道,一起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