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2018-05-08 09: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明辛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刚刚度过农历三月三壮族歌节,4月24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全国巡讲活动走进了广西,来到了柳州。

  此次大讲堂邀请了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工业固废与危废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凌锦明等专家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柳州市、来宾市及所属县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环保产业界和绿色金融机构的知名企业代表。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李瑞农主持了会议。他指出,广西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区,也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开展国际及地区间生态环境合作的桥头堡,生态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广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郝兴国致辞,对大讲堂活动走进广西表示了欢迎。他表示,大讲堂给当地带来崭新的理念,具体的指导,也送来了先进的技术、优质的资本和宝贵的合作机会,为加快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新的动能。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来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桂延介绍了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加强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及其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在会议的主旨演讲环节,胡保林就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胡保林提出,要牢固树立一个理念,秉承四个坚持,即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绿色发展的执政思想和绿色化的社会治理。

  胡保林认为,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较好,但巩固成果和进一步提升很不易,突破这一瓶颈,就要破解深层次难题,解决结构问题。需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等多方面进行优化。

  他提出,在新型城市发展上应有三新、三视野、三高境界。三新:以新理念、新思维、新要求进行指导;三视野: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先进的科技视野、更包容的文化视野进行城市管理和治理;三高: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来提高城市发展建设层次。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李庆瑞作题为加强环保督查强化责任追究的主旨报告。

  从蓝天保卫战到祁连山生态损害问责,从中央环保督察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督政查企力度空前加强。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在完成对全国31个省份覆盖的同时,问责人数超过1.7万。

  据统计,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环境举报13.5万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地方整改任务2147项,截至3月中旬,已完成998项,占比将近47%。其他的整改任务也在有序推进中。

  李庆瑞指出,中央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取得显著成效——3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予以肯定,取得了“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成效。

  他认为,严格责任追究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内在要求,也是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格责任追究,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失职失责行为,问责问到“点子”上。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常纪文作工业城市如何实现绿色发展转型主旨报告。

  他指出,通过对成功转型地区的调研可以发现,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除了需要本底基础好的生态外,通常须有地域比较优势、产业比较优势、人才比较优势、制度比较优势,并通过科学决策,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生产力的优势。

  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需要有绿色工业、特色农业等产业比较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市一主线,一县一优势,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在经济错位发展的地方竞争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强自己的比较优势,最终夯实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质量的综合竞争力。

  常纪文认为,各地要转型,不能“单打独斗”,要与地域优势即具有政治、经济优势的城市捆绑在一起,形成城市群,通过产业分工,实现特色转型。

  他还强调,人才的比较优势是各地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关键,一个区域要保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现在看来,没有人才的集聚,没有产学研的结合,是难以实现的。常纪文建议当地要政府应该制订政治、经济、社会政策吸引本地需要的特色人才,创造环境留住人才。 

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柳州开讲啦!

  凌锦明作依靠科技创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旨报告。

  凌锦明作为环保领域的资深专家,在环保界金融与投资并购方面颇有建树。他从环保从业者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见解。

  在今年两会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生态文明被历史性地写入宪法。继写入党章后又写入宪法,正是让生态文明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生动体现。凌锦明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不我待。

  他指出,于政府而言,给予全面的政策支持及资金投入;于环保机构而言,以行业规范和自律引领行业发展;于环境服务从业企业而言,建立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集群。

  具体而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创新驱动。凌锦明指出,要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加大科研投入,协调推进环保技术应用与环保产业发展,让先进技术在环境保护中大显身手。

  他从打赢生活垃圾处理“突围战”、打赢可持续修复“持久战”、打赢危废处置“防御战”三个方面阐释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凌锦明提出,现在环保行业亟待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集群, 为建设环保科技创新高地,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