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对16家四氯化碳副产企业驻厂监督帮扶

2019-08-30 14:0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30日表示,前段时间,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专项执法行动,派出16个工作组对全国所有16家四氯化碳(CTC)副产企业开展驻厂监督帮扶,目前驻厂已持续近2个月。
  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刘友宾就ODS专项执法行动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友宾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直接派出11个工作组67人次,深入一线对山东、河北等11个重点省市656家涉ODS企业进行排查,对所有符合采样条件的企业采集样品用快速检测仪进行检测,目前对初步检测有问题的企业样品正在进行实验室复检。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发现1家非法生产三氯一氟甲烷(CFC-11)的企业,相关案情正在侦办中。
  刘友宾进一步指出,为强化管控,生态环境部还直接派出16个工作组,对全国所有16家四氯化碳(CTC)副产企业开展驻厂监督帮扶,目前驻厂已持续近2个月,派出人员228人次。同时,生态环境部要求16家CTC副产企业全部安装CTC在线监控设施,目前4家企业已经完成安装任务,其余12家企业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此外,为做好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生态环境部开展了2期培训,合计培训近150人次,向22个省增加配发36台ODS快速检测仪,进一步提升了各地执法监测能力。
  刘友宾称,年底前生态环境系统将至少新增6个具备ODS产品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为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同时,近期中国保护臭氧层行动英文网站将正式上线,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履行蒙约工作提供信息交流平台。
  每年的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刘友宾透露,今年中国将以“打击涉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行为”为主题,举办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进一步宣传蒙约履约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保护臭氧层行动,营造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部将制定涉ODS执法技术指南,持续开展ODS执法培训,不断提升地方执法能力,全力打击涉ODS违法行为。”刘友宾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