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乏燃料后处理厂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

2019-09-03 15:2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3日表示,中国的核电站实行的是乏燃料闭式循环。乏燃料后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向周边环境排放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
  刘华在会上指出,中国的核电站实行的是乏燃料闭式循环,反应堆使用过的燃料卸出来以后称之为乏燃料,这个乏燃料本身还可以继续把里面的铀通过核化工厂提炼出来,进行进一步的资源再利用。
  刘华表示,乏燃料的后处理工厂就是一个核化工厂,而且这个核化工厂是一个低温、常温、常压的工厂,通过化学工艺把乏燃料里面的铀和钚提取出来以后,制造新的燃料元件,用于核电的运行。在中国的核燃料闭式循环里,乏燃料后处理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中国实行乏燃料后处理,必然会建立后处理厂。
  刘华提到,乏燃料后处理厂在选址过程中,需要与当地政府、当地老百姓积极进行沟通,宣传后处理厂的安全选址、安全设计、安全建造、安全运行,使得后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向周边环境排放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所以,中国的后处理厂也是中国的一类核设施,对这类设施国家有严格的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