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环评“放管服”工作推进视频会

2020-09-25 09:45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9月24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主持召开全国环评“放管服”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就严厉打击环评弄虚作假行为、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第一道防线的根本保障,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长远之策。
  会议分析了环评“放管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强调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地方政府要加强领导部署,强化基层环评审批和执法监管力量。各级环评审批部门,要抓紧制定工作施工图,守好“源头预防”阵地。二要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和协作机制,自觉尽职履责,层层抓好落实,强化报告、调度和通报。三要立即部署行动,严惩弄虚作假。要集中查处一批环评弄虚作假和严重质量问题,对超过技术能力承揽业务、蓄意扰乱市场秩序的单位和人员实施靶向监管。四要强化溯源追责,形成常态机制。完善环评违法问题线索“发现、溯源、查处”的闭环工作机制,围绕环评质量和落实加强常态化监管。五要优化环评审批,提升服务质量,在“咨询”“办事”“共享”方面落实服务要求。六要强化宣传引导,规范市场秩序。开展正面两个方面的宣传,发挥信用监管威力。指导环评单位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等法律规定、公开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协调行业协会等组织加强行业自律。
  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了《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生态环境部近期印发的重要文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全国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20350多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