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研判上半年水环境形势

2021-08-20 09:34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2021年上半年,3641个国家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1.7%,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9%,同比减少0.7个百分点,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但同时,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地区水质恶化等问题不容忽视。
  全国水质为劣Ⅴ类的国控断面(不含自然因素影响断面)分布在16个省份。其中内蒙古、吉林、云南、山西4省(区)数量较多,占全国总数的62%。吉林新凯河公主岭市断面今年已连续6个月水质为劣Ⅴ类。(见附件1)
  全国共有25个国控断面水质同比明显恶化,分布在12个省份。其中,山西7个、河南4个、陕西3个,3省水质明显恶化断面数量合计占全国总数的56%。(见附件2)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生态环境部已向相关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印发预警函,并组织流域局对预警三次及以上的问题开展独立调查,督促指导地方排查问题背后的原因,扎实推动解决。对于突出问题久拖不决的,有关线索将及时移交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附件1
2021年上半年全国各省份水质情况
附件2
2021年上半年水质明显恶化断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