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等工作

2022-05-20 11:11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5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环境公报》)、《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海洋环境公报》)、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和《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包特性鉴定——水泥固化体》(以下简称《标准》)。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要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在规范服务、便民惠企上出实招,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从环评文件编制到审批的全过程保障。要持续完善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工作机制,指导地方建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落实好服务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的各项措施,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会议强调,编制发布《环境公报》、《海洋环境公报》,是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的法定要求,是向社会全面展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两份公报全面反映了2021年全国大气、水、土壤、自然生态、声环境等各要素质量状况,以及海洋环境质量、生态状况、主要入海污染源等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是公众了解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的权威载体。公报编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确保两份公报内容全面、数据翔实、逻辑严谨、科学规范,充分展示2021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的新成效。公报正式发布后,要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多媒介、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解读,用数据说话,用图表说话,用事实说话,不断增强全社会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信心。
  会议指出,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推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的具体举措。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积极支持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推选活动初步产生了生态环境志愿者、公众参与活动、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先进典型名单,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的丰硕成果。相关名单正式确定后,要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价值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社会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确保放射性废物处置安全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重要工作。《标准》对使用水泥为主要固化(固定)介质的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包特性鉴定提出规范要求和具体方法,对于推动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具有重要意义。《标准》发布实施后,要加强宣贯解读,抓好培训落实,严格按照《标准》开展项目审批和日常监管,不断提升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叶民、邱启文,总工程师张波,核安全总工程师田为勇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