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为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主场活动视频致辞

2022-05-24 14:48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各位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致以诚挚谢意。感谢您组织举办此次重要活动。
  我很荣幸能够线上参与此次活动,与大家共同庆祝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意义非凡,同时提醒我们,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将使我们能共同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愿景又迈进一步。
  随着我们向2050愿景迈进,我们必须从全球和国内领导力的角度寻求解决方案,即未来道路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期待已久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为我们提供这类行动的蓝图。如今我们向COP15第二阶段共同迈进,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显著成就令我们备受鼓舞。在此感谢中方在领导和指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方面所做的努力。
  我也希望借此机会祝贺在部长先生的领导下,中国正式宣布成立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在国家层面上为各种规模、各种行业的企业作出宝贵的贡献,以支持他们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执行。
  各位同仁,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我们意识到生物多样性是我们共建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是联结我们的生命网络。没有生物多样性,我们则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无法解决气候变化、健康、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等所带来的急迫挑战。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使用并公平合理分享惠益,将使我们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目标更近一步。
  今年各方齐聚,致力于就“框架”达成一致。这将为最晚在2030年前迈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之路,设定全球长期目标和行动目标。“框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昆明得以达成,“框架”必须使世界步入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愿景的轨道。这就意味着,要高效保护世界更多的土地、淡水和海洋,保证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调动各层面的必要资源,终止破坏环境的有害补贴。
  各位同仁,“框架”在过去两年进行了很大调整。现阶段我还很难和大家分享一些关键要素,各缔约方还持不同观点,抱有不同雄心,聚焦不同重点。但我能确定的是,这个重要的全球框架目前正处在关键时期。正如大家从三月日内瓦会议成果中看到的,各缔约方对“框架”所包含长期目标和行动目标还存在较大分歧,特别是在一些量化元素上。许多为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而制定的相关策略(如能力建设、资源调动和主流化等)仍然保留很多的方括号。
  前路漫漫,依然道阻且长。我们只有六月内罗毕会议这一次机会,来解决这些挑战。再过几个月“框架”就要在昆明最终通过。但我们在日内瓦也看到分歧正在弥合的种种迹象。
  首先,在日内瓦形成的案文是我们前进的重要一步。
  其次,尽管在个别目标表述上存在分歧,但许多缔约方一致认为这些目标应纳入到案文中。存在分歧的范围也正在逐渐缩小。各缔约方同时强调所有的目标应该简洁清晰,切实可行。
  再次,各缔约方希望:将自然置于2030年前走上恢复之路的重要位置,使得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可以为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许多缔约方也强调充足的途径和资源,来支持“框架”的实施是十分重要的。在谈判之外,全球范围内,我们也看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热潮高涨。没有什么比看到政府、社区、工商业领袖以及大众,实现众多成就、转变消耗生物多样性的活动更让我满怀希望了。
  我也想借此机会,就我们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取得的成果,对部长先生表示衷心的赞赏和感谢。大会成果为我们的谈判和全世界注入了活力。《昆明宣言》将世界各方汇聚起来,注入动力,有助于雄心的实现。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也证明了,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支持地球上生命的保护。
  最后,我在此呼吁大家各尽其责,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物多样性。
  祝大家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