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环境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原司长刘友宾:弘扬生态文化,讲好新时代美丽酒业故事

2024-04-15 10:12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轩瑞雪

       近日,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原司长刘友宾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酒业ESG披露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表示,ESG顺应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潮流,体现了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作为与自然生态密切相关的行业,酒业的健康发展更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让历史悠久的中国酒文化,在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中焕发新活力。

(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原司长刘友宾)

       近年来,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成标配,深刻影响资本流动。我国的上市公司ESG信息强制披露也在进入倒计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开征求意见,所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上市公司最迟2026年实施,需融合国际规范与中国特色。酒业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虽有提升,但与交易所指南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2022年42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中,披露了ESG报告的企业超过一半。

       酒业绿色发展新篇章:融入生态文化,焕发酒文化新活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也为酒业带来新机遇。刘友宾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前不久党中央发布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这对酒业等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刘友宾表示,美酒是大自然的精华,作为与自然生态密切相关的行业,酒业健康发展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珍爱自然,保护生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生态文化更好融入酒文化,赋能酒文化,让历史悠久的中国酒文化,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中焕发新活力。

       ESG引领酒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实践、舆论引导与标准制定共筑美丽酒业新篇章
       刘友宾指出,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强调了企业在多个维度的责任与透明度,其核心理念与绿色低碳的时代潮流相契合,这充分展现了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而在酒业领域,ESG的推广与实践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酒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体系,刘友宾从三个方向提出了建议。

       第一,酒类企业主动开展ESG本土实践。

       在环境层面,酒类企业应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确保企业的绿色生产。

       在社会层面,酒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注重员工福利,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可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在公司治理层面,酒类企业建立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机制,可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风险。

       第二,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

       新闻媒体深入报道和精准解读酒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重点关注酒类企业在ESG领域的创新举措,运用新媒体平台和技术,采用图文、视频等多元形式,生动展示酒业在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成果,可以引导公众正确理解酒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促进公众对此领域的关注和参与。

       与此同时,新闻媒体监督和评价酒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准确性与完整性,客观报道并剖析现存问题,可以促使酒类企业优化信息披露机制,从而提高披露质量。

       此外,新闻媒体可通过举办论坛等活动,为酒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体系建设搭建交流平台,汇聚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建设路径和发展方向,以促进行业共识和标准化的形成。

       第三,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推动出台相关标准。

       依托深厚的学术背景和实战经验,专家学者深入剖析酒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可为信息披露体系的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制定酒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相关标准,融合国内外最佳实践,可以推动打造符合中国酒业特点的标准体系。这些标准需全面考虑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要素,并紧密结合酒类企业的现实状况和发展需求,以确保其科学性和实用性。

       在推动标准落地过程中,专家学者可与政府、企业和媒体等加强沟通与协作,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与企业进行合作研究和培训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同时与媒体联手进行宣传,增强社会对酒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体系的认知和认同。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媒体、学界、酒业三方携手弘扬生态文化,共同讲好美丽酒业故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酒业将会实现更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