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2015年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启动仪式暨隆庆祥捐赠百万物资

2018-04-12 09:53来源: 本站原创编辑:netman
    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的启动仪式,于4月22日地球日当天启动 。
    为推进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收集城市居民家中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各类闲置物品,用于捐助弱势群体,民政部自2013年批准开展了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即通过在机关、学校及社区设置收集箱及上门服务,搭建起常态化的社会捐赠与扶贫救困的桥梁。
    项目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运行两年以来,设立了300多个收集箱及站点,开设了20家爱心超市,已收集家庭闲置物品375多吨,惠及北京、河北、黑龙江、云南、四川等地的孤儿院、中小学校等,受助人群达5万余人。并多次在中铁建筑工地、地球站爱心超市、各大高校等举办的爱心义卖活动。培训了数百名环保志愿者,创造了近百个就业岗位。
    地球站项目也得到了一些企业的积极支持,自2014年开始,作为中国高端服装定制行业的领军企业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 ,已连续两年向该项目累计捐赠了价值500万的服装用于公益爱心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隆庆祥是一个拥有四百年家族制衣史的中国高端定制品牌,源自宫廷制衣精髓,为“中华老字号”会员单位,目前以量身定制高档西服、衬衫、定制皮鞋为主营业务,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量身定制服装企业,在全国拥有百余家直营门店,为数百万中国精英阶层人士提供个性化专属性的量身定制服务。并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职业装十大领军企业”、“中国消费者满意十佳品牌”、“亚洲影响力品牌”和“中外新闻社指定为记者采访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的指定用装”等多项称号。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介绍说,“地球站”项目实施两年来,不仅努力实践了“节约、环保和慈善”的理念,而且已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环保公益行为的一种新模式。即环保公益行为增效模式。以衣服回收为例:一件衣服被捐赠给地球站,经过消毒、分类后进入爱心超市,当购买者用几元钱将其买走后,这件闲置衣服一方面得到了重复利用,实现了其环保效益;另一方面衣服卖出的几元钱在积少成多之后,将被再次捐赠给急需救助的弱势群体,同样还是这件衣服又实现了其慈善效益。可见,一件衣服在“地球站”的运作利用下,实现了环保和慈善的双效益。这种模式被称作公益行为增效模式。刘国正秘书长表示,今后“地球站”将在环保公益行为的新模式方面继续探索下去。
    地球站项目同时也得到了一些公益组织的积极支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基金,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凯、马洪涛发起,由众多企业家、主持人、编导、记者共同参与推进的一项爱心公益行动,通过各种线上线下活动等渠道筹集资金,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定制防风保暖透气的新衣服,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心灵关爱和教育问题。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刘国正秘书长主持,环保部宣教司新闻处白志军处长,爱心衣橱管委会主席谭玉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项目负责人祝燕春主任以及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艳艳女士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