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顺应媒体融合趋势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18-04-12 09:54来源: 本站原创编辑: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讲话心得体会:

顺应媒体融合趋势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要求(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新闻工作者备感温暖,备受鼓舞。
 

尽快适应媒体发展趋势。据悉,2016年,我国已有7亿网民,手机网民也已超过6.2亿。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传媒生态和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媒体方兴未艾、后来居上,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为适应这种新形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环保部发布”微博、微信的发布和运营,先后开通“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微博、微信,组织全国环保系统以及部机关业务司局新媒体联络人培训班,均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大家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后,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标杆和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
 

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不是简单的“传统媒体+互联网”,我们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将互联网这一“最大的变量”变成“最大的正能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永恒的主题。应善待善用善管新媒体,利用新媒体更深入地反映群众心声,更广泛地收集社情民意,更顺畅地实现海量信息共享,更科学地关注和引导社会热点问题。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还必须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增强媒体人才竞争意识。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没有相应的业务水平,仅有良好的愿望,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媒体人对新闻作品和舆论的驾驭能力。在专业培训的同时,还要不断交流新闻作品创新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鼓励和培养个性鲜明的风格,以满足创新发展的需要。为具备新思想、新风格的人才提供平台和机会,以创作出更好的新闻作品。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通过学习研讨,新媒体人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加深了认识、增强了自觉。大家纷纷表示,既然投身新闻行业,就必须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勇立潮头、谱写精彩华章,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以新闻的职业态度、专业要求,适应媒体变革和新媒体发展,做精做优新闻报道,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铁肩担道义、不忘人民,时刻牢记、全面把握“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