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生态环保宣教业务领域“大培训”举办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2018-04-27 21:30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杨泽帆

    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关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的要求,413日,由中国环境报社牵头,组织开展了第六片区生态环保宣教业务领域“大培训”,邀请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部系统全面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动员”“大培训”“大调研”“大讨论”“大宣传”五大活动,并要求培训全覆盖、调研全覆盖、讨论全覆盖、宣传全覆盖,确保全员培训。

    在此次生态环保宣教业务领域“大培训”报告会上,刘友宾司长首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有关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要求,以及部党组关于宣传工作的指示和部署,系统介绍了当前生态环保宣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重点工作等。刘友宾司长强调,生态环保宣教系统要下更大功夫,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有力的舆论保障。

  当前,生态环境舆论工作面临艰巨任务和复杂形势。对此,刘友宾司长指出,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积极作为,开创生态环境宣教工作新局面。他强调,当前重点是聚焦四大任务,做好七件事情。聚焦四大任务,即唱响生态环保主旋律,在全社会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占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新阵地,传播美丽中国正能量;努力讲好中国环境故事,弘扬新时代生态环保精神;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壮大朋友圈。做好七件事情,即以例行新闻发布为抓手,做好舆论引导;以环保新媒体矩阵建设为抓手,做好资源整合;以构建环保社会组织良好关系为抓手,建立生态环保统一战线;以生产环境宣传品为抓手,做好生态文化建设;以打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品牌为抓手,做好环境社会宣传活动;以改进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为抓手,强化公众环境意识。

   此次培训还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刘友宾司长强调,生态环境宣教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生态环保宣教队伍。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快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干事创业氛围。

  来自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及部宣传教育中心, 7家单位10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刘友宾司长的专题报告十分生动,既有深刻理论又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听后深受鼓舞,进一步帮助了全体干部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生态环保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增强了做好生态环保宣教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说,一定要积极投入“五大活动”,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按照要求,参会中层干部会后要将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向所在部门干部职工传达,实现培训全覆盖。

生态环保宣教业务领域“大培训”举办首场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