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2020年会】李瑞农:“严、真、细、实、快”,努力办好“记者之家”

2020-01-16 17:35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杨泽帆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瑞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刚才三位领导对环境记协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记协秘书处将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记协秘书处汇报过去一年来的工作。
  2019年,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记协的指导下,在三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环境记协秘书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广泛联系新闻媒体和环境新闻工作者,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新闻宣传,举办形式多样的环保公益活动,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新闻宣传
  协助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做好例行新闻发布工作:记协有三名工作人员派驻部宣教司开展例行新闻发布支撑工作,全年协助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受理媒体采访申请141件、协调媒体参加中国活动90余场,组织记者开展伴随式采访活动150余家、举办大型采访活动5场等等。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承办部普查办微博微信公众号,全年微博发布文章733条,阅读量121.2万,微信推送712篇,阅读量162.7万。先后组织协调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赴地方调研采访2次,发稿约20篇。
  开展环境新闻报道研究:举办了大气污染防治新闻报道2018-2019研讨会,完成了《2018-2019大气污染防治主流媒体报道规律研究报告》,受到部领导和有关司局的充分肯定。遵照生态环境部领导的指示精神,制定并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舆论引导建议方案》。
  配合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开展宣传工作:配合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开展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宣传工作。自10月份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目前共制作点赞榜68张、战地诗集127张、摄制视频8个,还将各地提供的一图一故事,进行编辑、排版、印刷,制作宣传册2套。
 
  二、主动设置议题,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举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年。2019年网民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收集图片56万张。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持续开展《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的研究与发布工作,前不久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为推进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组织开展拜耳环境记者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三次大型主题采访,赴扬州、内蒙古、山东淄博寿光进行采访。
 
  三、改革内部机构,提升工作质量
  环境记协换届及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在生态环境部的领导下和中国记协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支持下,环境记协换届及机构改革顺利完成。4月28日,环境记协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6月开始,环境记协进行管理体制改革,裁撤非主要业务项目和人员,队伍整体得到进一步精干。
  开办“环境茶座”,办好记者之家:环境记协秘书处于2019年8月搬到环境大厦办公,新的办公场所离媒体会员们更近,同时也安排了“记者之家”的交流场地,方便媒体朋友们时常来交流沟通。2019年10月开始,已成功举办两期“环境茶座”,第一期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邀请生态环境部司局领导和大气专家介绍环境形势与对策。第二期以“一线记者谈环境报道”为主题,十余位资深环境记者谈一年来的工作体会和感受,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做好环境新闻宣传工作。“环境茶座”是我们打造记者之家的一个具体举措,今后将作为一个品牌,常态化地开展相关交流,为媒体记者服务,为中心工作助力。
  完成好常规工作:环境记协“两微”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及时转载传播生态环境部重要新闻。协会微信全年推送文章1300余篇,图文阅读量45万+人次;微博发布文章3142多条,阅读量280万+人次。完成《中国环境年鉴(英文版)》(2018年度)的出刊与发行工作。完成网站改版上线,重新制定了环境记协内部管理流程,制定三审三校工作机制。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理事的支持和帮助下,环境记协秘书处将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抓住机构改革新机遇,既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又做好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努力办好“记者之家”,为广大环境新闻工作者服务,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
  一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宣传工作,集中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等主题,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同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交流合作。
  二是结合自身职能,发挥优势,办好“记者之家”,继续利用“环境茶座”活动常态化开展记者沙龙等,加强媒体记者与官员、专家、社会组织等的沟通交流。
  三是通过微信群和沙龙,加强与理事会成员的日常联系,争取有利于推进环保的舆论氛围。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也向各位理事致以新春的问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