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李瑞农:促进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提升环境信息管理综合能力

2020-11-18 18:2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杨泽帆
中国环境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瑞农
 
  一、报告主要发现
  2019年中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相比2018年增加78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相比2018年指数分数提升7.42%,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未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的2933家,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量的74.46%。
 
  二、报告评价结果
  1.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先锋榜”名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排名前十的“先锋榜”企业: 景兴纸业、科伦药业、驰宏锌锗、复星医药、京东方A、恒邦股份、柳钢股份、海亮股份、上海电气、宇通客车,前10家评级均为四星半级。
  2.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仍处于二星级发展阶段,整体水平略有上升。2019年,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较2018年提升7.42%。其中四星半级为10家,与2018年持平;四星级为27家,增加6家;三星半级为62家,增加3家;三星级为78家,增加12家。
  3.不同行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存在明显差异。中国上市企业行业分类共包括19个行业,发布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的企业广泛分布于18个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仅1家未发布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行业间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水平参差不齐。
  4.沪深两市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接近,均处于发展阶段。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总平均分持平。在沪市前20名企业中,有5家为四星半级,15家为四星级;在深市前20名企业中,有5家为四星半级,10家为四星级。
  5.第一二产业整体水平高于第三产业。从产业水平来看,第一二产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总体上高于第三产业,二者在环境绩效方面披露水平比较接近。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排名前20名中有19家企业为第一二产业的企业。
  6.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发布相关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高于总体水平。2019年共计84家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发布了相关报告,总体平均得分为40.94,一级指标得分均高于总体水平,但仍为二星级水平,处于发展阶段。
  7.发布环境报告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较高。发布环境报告的17家企业中13家为制造业企业,3家为采矿业企业,1家为金融业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平均分为69.04。从一级指标得分率来看,发布环境报告的企业均明显高于全体样本平均水平,为环境信息披露较好的群体。
  8.披露信息的公信力仍有待提升。第三方机构对报告信息披露的审验是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质量的一个重要促进方式,报告经过第三方机构审验的数量为53份,占比5.27%,相较2018年有所下降。
  9.未发布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的上市公司有2933家。以其官网为依据对环境信息披露情况进行分析。其中,共有2794家(占比95.26%)企业设置了官网,139家(占比4.74%)未查询到官网。
  10.未披露生态环境部的点名通报和处罚信息的上市公司有11家。在2019年未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中,如振华重工(环境问题突出、违法行为频发),博汇纸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泥随处乱倒),金贵银业(屡被投诉搬迁滞后),六国化工(污水污泥处置不当),浙江龙盛(危险废物填埋场环境污染隐患突出),顾家家居(未按要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且未安装治污设施),中国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问题多发频发),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均因环境污染问题被国家、省、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处罚,但是这类信息却并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责任报告或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三、相关建议
  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协同和引领作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公开对于规范企业管理、保障投资者和公众的知情权、维护市场公开公平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应结合行业实践与上市公司优秀案例,发挥领军企业带头和引领效应,制定具有行业特色的中国企业环境责任信息公开分步提升战略,有力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同时,采取市场、政策等手段,促进未发布社会责任及环境责任信息相关报告的上市公司提升披露水平。表彰和激励更多企业发布环境责任履行相关信息,提升其环境信息管理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