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2021年度报告”发布

2022-12-28 13:32来源: 中国环境记协编辑:雪儿
披露水平稳步提升 部分企业意识不足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2021年度报告”发布
  12月27日,中国环境记协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1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披露指数约为39.89分,相比2020年提升6.97%,为十年来最高,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
参与企业数量增多,披露质量有所提高
  《报告》显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工作越来越重视,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且披露水平稳步提高,这体现出企业对国家政策认识不断深化,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意识不断提高。
  自2013年开始设置星级评价以来,《报告》首次出现前20名均为四星半级以上,五星级企业首次出现5家,此前最多只有1家。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排名前十分别为:中船防务、民丰特纸、中国石化、海油发展、恒邦股份、宏达股份、岳阳林纸、金钼股份、恒逸石化、环旭电子。
  虽然披露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但仍有部分企业披露意识不足。结合生态环境部2021年对外通报的信息来看,一些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或处罚后,未在其企业官网、社会责任报告或其他环境报告中有所披露。如,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排污许可证到期未延续;绿康生化集团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环评要求措施未落实到位,厂区雨污分流不彻底;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移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等。
  碳信息披露受重视,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最终是要落实到区域、行业和企业身上,其中,企业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绝大部分任务。
  《报告》显示,2021年度,1178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披露了碳信息,在发布有效样本的1415家企业中,占比83.25%,相较2020年度披露占比(70.75%)提升17.67%。其余237家企业未披露碳信息,占比16.75%。碳信息披露得分率有所提升,但还有很大上升空间。1415家上市企业2021年在温室气体环境绩效方面的总体平均得分率为27.6%;其中超过平均得分率的企业共计569家,占据全部企业的40.21%,较2020年(17.80%)增幅为55.06%。
  沪深两市碳信息披露总体水平同比提升。2021年度沪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平均得分率为27.22%,深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平均得分率为28.14%,同比均有提升。通过沪深两市对比可知,沪深两市大部分企业具有较强碳信息披露意识,并且注重低碳成果信息的发布。
  沪深两市碳信息披露企业数及平均得分率
  三大城市群有亮点,五星级企业均在此
  珠三角地区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平均分为40.28,京津冀地区为40.85,长三角地区为41.06。从一级指标得分率来看,三地区得分率相近,其中长三角地区企业环境管理、环境绩效两个一级指标得分率最高,分别为53.47%、36.08%,而京津冀地区企业的环境信息沟通指标得分率最高,为37.04%。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一级指标得分率对比
  所有上市公司中,五星级企业均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中,星级在四星半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1家,长三角地区占了7家。长三角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星级分布呈金字塔分布,京津冀、珠三角地区五星级企业数量大于四星半级。然而,三地区的企业星级分布主要集中在一星级与二星级,三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仍有提升空间。
  《报告》总结了近十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变化情况、产业行业间的差异性,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的披露状况,并提出建议和对策:一是通过政策激励、完善机制等多种方式,为环境信息披露规范性提供基础支持和保障;二是规范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制定统一的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具体内容和披露形式;三是注重创新披露模式,形成信息披露评价平台;四是发挥示范效应,激发上市公司潜力;五是强化定量指标比例,提高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六是鼓励多元化参与,引导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市场服务和咨询服务。
  NGO与企业共行动,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会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气候行动CATI指数2022评价报告》。该中心主任马军表示,报告旨在客观反映上市公司气候行动进展以及在双碳行动中所处位置,助力各方形成共识,激励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管理机制;借助碳核算摸清家底,从而科学设定碳目标,高效开展节能减排,并通过对排放和绩效的披露构建与利益方的信任。此外,CATI指数希望能为海内外ESG投资者、指数基金、影响力投资提供决策参考,支持上市公司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有效参与双碳行动和全球气候治理,同时协助金融机构防范企业转型过程中的“漂绿”风险。
  参会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将继续建立健全内部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制度,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球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台达发布《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在中国大陆的可持续发展实绩,并分享履责活动进展及具体成效。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吴美慧表示,公司以“环保 节能 爱地球”为经营使命,积极践行企业自主减碳,已设定2030年达成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及碳中和的总目标。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生态环保部主任张小平提出,通过创建绿色矿山和煤炭清洁化利用科技创新,企业成功开发“生态+光伏+农牧林果+旅游+棕地利用”等多元生态产业和惠民增汇工程,使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入选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自然受益型”发展案例基础上,开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生态准能”新篇章。北京博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程迈越表示,作为国家发改委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课题项目承研单位之一,以及国内首个碳排放统计核算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的联合发起单位,公司将运用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双碳战略和全球能源转型,助力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和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环境记协、北京化工大学主办,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化工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协办,台达支持。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出席并致辞;中国环境记协秘书长白志军发布“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2021年度评价报告”;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专家作深度解读。
  今年是主办方连续第十年发布此系列《报告》,希望借此契机,推动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尤其是促进未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