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天津市:利用高科技手段对空气质量进行全天候监测

2018-08-20 10:12来源: 今晚报编辑:明辛
        目前,天津市环保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利用高科技手段对空气质量进行全天候监测,精准锁定城市污染源,查出污染原因对症下药。
        如此厉害的监测设备是啥样的?
  走进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一个类似望远镜的仪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天眼’3D激光雷达,可以360度扫描监测,直观地对城市污染源进行监测与追踪。”监测中心大气监测部负责人郑乃源对记者说,“激光雷达如同给人看病的‘全科医生’,通过镜头发射出绿色激光束,可24小时监测3至5公里区域内污染物水平分布特征和演变规律,帮助环保执法人员揪出污染‘真凶’。”去年冬天的一天,激光雷达在工作中发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突然升高,技术人员“按图索骥”精准寻找污染源头,很快找到了一处人为焚烧秸秆导致的污染。
  在监测中心,记者看到,在线离子色谱仪、气溶胶质谱仪、数据集成系统平台等设备仪器上不断闪现着反映空气状况的数据。“如果说激光雷达是‘全科医生’的话,那在线离子色谱仪类似专科门诊的‘B超’。”郑乃源告诉记者,在线离子色谱仪能精密分析出大气中的水溶性离子成分,水溶性离子是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成分。“通过分析PM2.5的构成,我们可以知道是机动车尾气还是扬尘导致指数上升,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郑乃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