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重庆:云阳春季种下200万棵“希望树”

2019-03-18 12:15来源: 新华网编辑:明辛

  重庆云阳,位于长江上游,是三峡库区第一生态屏障区大县,屏障区幅员面积高达676.54平方公里,生态区位极为重要。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云阳“我为祖国植10棵树”的重要初衷。
  2019年,云阳县委县政府在全县“两会”提出开展“我为祖国植10棵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获得云阳全县上下的一致支持。
  据悉,此次义务植树活动面向全县所有适龄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年满十一岁至六十岁的男性公民,年满十一岁至五十五岁的女性公民),于2月中旬至3月下旬开展,每人义务植树10棵,预计春季至少植树200万株以上。
  为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适龄公民积极参与,云阳开展“1+8+42+X”义务植树基地示范活动。2月中旬以来,县领导班子和志愿者带头参与,在栖霞镇等地营造“县级领导示范林”“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机关党员林”等示范林。
  在全县上下动员、全民联动之下,截至目前,云阳共栽植核桃、柚子、柑橘、桂花、香樟、楠木、柏树、栾树等树种195.5万株,参与人次达36万人次,力求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长新,建设青山绿水美丽之地。
挖坑,放苗,浇水,培土,15日下午,云阳县文联一行70余人来到云阳泥溪镇长柏村的荒坡上,响应“我为祖国植10棵树”义务植树活动号召,种下1000余棵青杠木。
  “之所以选择青杠木,不仅是为了构建长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青山绿水美丽之地,也有对因地制宜植树和发展循环绿色经济的考量。”县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网。
  泥溪镇地处云阳县长江南岸的歧耀山麓泥溪河畔,因盛产青杠黑木耳被市林业局命名为“重庆市黑木耳之乡”。泥溪镇青杠黑木耳口感爽脆,营养价值高,畅销市内外,而青杠木段木正是青杠黑木耳的种植载体。
  据了解,一株青杠木长成后可以做10根段木,每根段木能够收获3两黑木耳,按照平均120元每斤的价格,此次种下1000多棵青杠木,将给长柏村这一云阳县深度贫困村带来可观收益。与此同时,使用过的段木还将被制成生物燃料,以循环利用的形式最大程度发挥其经济价值,助力乡村振兴,使绿水青山升级为金山银山,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树”。
  长效机制 200万株“希望树”守护绿水青山
  其实,栽植一片,只是“我为祖国植10棵树”活动的第一步,而如何确保成活一片,见效一片,则是重中之重。
  为此,云阳县以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后期抚育等形式加强管护工作。苗木栽植后,县里将适时配套建设抗旱补水设施,同时结合森林抚育等项目建设,对新植树区,定期开展除草、施肥、治虫、修枝等抚育措施,促进苗木健康生长。
  今后,云阳县财政每年还将至少投入300万元用于义务植树活动,全县每年还将培育珍贵名木树种和适宜的经济林苗木200万株以上,并采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激发全民参与种植“希望树”,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云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