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青海省19部门联合印发行动方案

2019-03-18 12:23来源: 青海日报编辑:明辛

  近日,青海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青海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方案》提出,从2019年起,利用一年时间,通过集中整治,全省行政村基本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畜禽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从而打造生态宜居的高原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方案》要求,以县级主抓、多方参与,以村为单位、农民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为原则。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治六乱”。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治理村庄“六乱”。各地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地实际,进行村庄清洁行动的提档升级,有针对性地实施清除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