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吉林:长春市2019年首期“电视问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4-08 13:25来源: 长春日报编辑:明辛

  4日19时45分,吉林省长春市2019年第1期“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长春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室举行。本期主题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来自双阳区、九台区、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和长春市建委、市农业农村局的负责同志现场接受问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但在“电视问政”直播活动现场,却播放了记者在采访调查时发现的一些不和谐音符:榆树市于家镇八户村东八户屯,村路两侧堆放牲畜粪便,村民戏称为“臭屯”;农安县万顺乡,水厕维护方案两年未出台,村民纷纷弃用;九台区龙嘉街道泉眼村,如厕蹲不下,马桶成摆设;双阳区鹿乡镇石灰村,厕所改造两年,后续工作无人管;德惠市边岗乡丹城村,村路难行,改造砂石路竟没排水管……
  随着一段段视频的播放,一个个问题被逐一揭开。情况存在多年为何没彻底解决?村干部对此放任自流,暴露了什么问题,以后要怎么避免?新安装的马桶连人都蹲不下,这是怎么完成验收的?长效维护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台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对于短片中反映的情况,提问“一针见血”。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被问政者分析问题原因,作出整改承诺,给出整改时限,并表示会举一反三,对相关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我们将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增加干部的责任心”“通过追责问责警示其他干部,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的常态化实施”“成立厕所改造管理办公室,和环境整治办公室融合在一起,资源共享,完善运行机制”“小厕所,大民生,要对所有涉及厕所改造的农户全面摸排,问题6月底前整改完毕” “作为行管部门,一定要发挥职能作用,把厕所质量监管好,特别是要对厕所工程质量进行全覆盖的‘回头看’” ……
  现场点评嘉宾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也是农村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推手,要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绿色农业、资源回收利用。针对厕所改造,嘉宾认为,厕所改造虽然只是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方面,但它对未来乡村振兴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要在厕所改造过程中探索经验,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弥补管理中出现的不足,把管理落实到位,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