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云南省红河州形成绿色生态空间格局

2019-04-08 13:36来源: 云南日报编辑:明辛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生态靓州”要求,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工作思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用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使绿水青山间一幅幅生态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红河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构建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保全州各级、各部门以更大的自觉、更高的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目前,全州已经形成北部石漠化生态治理区,红河谷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示范带,沿边森林生态安全屏障,13县(市)城市面山、全州境内高等级公路绿色景观廊道,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等由点线面构成的绿色生态空间格局。
  曾几何时,石屏县异龙湖患上了“重富营养症”,个旧市由于历史原因形成重金属污染,开远市因落后的生产工艺蒙上浓浓“面纱”……随之失去的不仅是小桥流水的风景和诗意,也让人们找不回曾经的乡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红河州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监测结果显示,去年以来,异龙湖水体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大幅下降,水质稳定达到V类,重现高原湖泊碧波荡漾的美景;蒙自、个旧、开远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如今,污染退、湖水清、土地净、空气洁,绿色红河、生态红河、美丽红河,正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6年以来,红河州先后建成滇南绿洲启园、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太平湖森林公园等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新建公园面积3万多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两园”建设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在生态文明观引领下,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生态村、生态乡镇、生态社区、生态学校、生态县等创建工作,倡导绿色出行、低碳消费,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全州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45个、州级生态文明村(社区)1085个,创建省级绿色学校76所、州级绿色学校127所,省级绿色社区46个、州级绿色社区57个,省级环境教育基地6个。红河州荣获2015年“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和2017年“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荣誉称号,红河州“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美丽红河建设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