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陕西完成254家涉镉企业现场调查

2019-11-18 15: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日前,陕西省重点针对涉镉企业开展了排查整治,已完成全部254家涉镉企业的现场调查排查工作,确定涉镉重点污染企业38家,建立了排查整治清单。
  据了解,由于长期在矿产开采、加工以及工业化进程中积累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逐渐显现,从2017年开始,陕西省在西安市鄠邑区等13个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中县(区)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印发《陕西省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在产、停产、未纳入环境统计范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不齐全及2014年以后已关闭的5类涉重金属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了涉重金属行业排查活动,确定陕西省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182家。
  同时,重点针对涉镉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的通知》《陕西省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分工和工作要求,组织13个省级工作组对各市(区)进行督导检查。现已完成全部254家涉镉企业的现场调查排查工作,确定涉镉重点污染企业38家,已建立排查整治清单。
  在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方面,陕西省按照今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清理整治。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清废”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巩固76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的清理整治,严防固体废物上山下乡。陕西省还积极推进农业化肥使用减量化,在省内24个县(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在西安市高陵区等9地开展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此外,陕西省在加强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过程中,排查出2041处堆放点,目前已完成整治的有1929处,占总量的94.5%。记者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