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湖北嘉鱼:检察建议促文物保护

2019-11-20 13:54来源: 正义网编辑:雪儿

  近日,湖北省嘉鱼县检察院检察官万滋胜再次来到该县官桥镇大牛山村,看到有着670余年历史的下舒桥昔日裂缝的桥身得以修复,古桥周边的杂草已被清除,心中很是欣慰。
  位于嘉鱼县官桥镇的下舒桥,始建于元代,距今已有678年历史,2002年被湖北省政府列入第四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但近年来它并没有得到相应的保护。
  今年上半年,嘉鱼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办案中发现,下舒桥桥面被砂石覆盖,两侧杂草丛生,桥体由于河水冲击及浸泡,毁损严重,河道长期淤积造成桥体基础松动,随时可能垮塌。更为严重的是,下舒桥还承担了交通道路运输功能,进出村组的车辆均经过下舒桥,长期有货车碾压,致使青石板桥面基本毁损,桥体变形,存在安全隐患。
  看到本该受到保护的下舒桥如此境遇,检察官们立即行动起来,查找文物保护相关资料和法律法规,于今年5月向嘉鱼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对下舒桥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标志,采取有效措施对其受损部分予以修缮。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对下舒桥进行现场勘查,提出了技术性维修方案,并向省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进行维修保护。
  经过检察机关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下舒桥得到了有效保护,路面坑洼处填满石子,脱落的金刚墙条石已经灌浆复位,桥体周边杂草树木已经清理完毕,并在两端设置限高限宽,防止超重车辆通行,后期将继续对桥体、河道等进行修复与清淤处理。
  “文物沉淀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难能可贵的文化基因,我们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作用,为传承历史文化精神贡献检察力量。”办案检察官万滋胜对记者说。(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李颖 余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