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常州着力健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

2020-01-20 10:3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8版编辑:南筏

  “LED电子显示屏这种宣传方式真好,很醒目。我第一次在显示屏看到基站辐射科普宣传,觉得挺新鲜,也让我对基站辐射有了更客观的认知。”江苏省常州市民刘女士说。
  常州是核技术利用大市,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核与辐射安全多点着力,做强机构队伍,规范监管、精准服务,对闲置、废旧放射源信息调查摸底,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不断健全和完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
  2020年,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切实保障辐射环境安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加固机构能力、企业尽责、执法监管、科技安防、核安全文化和应急管理6道核与辐射安全“防火墙”。
  主动服务排忧解难
  2019年,常州市处理辐射类信访件10起,同比下降37.5%。此类信访的下降,与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帮助核技术利用企业排忧解难的努力密不可分。
  常州市加大隐患排除和监管执法力度,市生态环境局与公安局联合组织开展全市放射源与工业辐照加速器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并开展全市核与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市共出动600余人次现场检查企业219家次,对抽查信息按要求公开,做到了应查尽查。
  另一方面,提前介入,主动开展精准服务。针对核技术利用单位遇到的常见问题,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专门编写了答疑文件,并邀请省辐射防护协会等技术服务机构专业人员,走上门或请进来,倾听企业的诉求、困难和打算,在提前酝酿、量身定制的基础上提出可行的建议方案。
  同时,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各环节减材料、增服务。常州市生态环境局50余人次走访服务核技术利用单位20多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平时一发现苗头性问题,就通过“常州辐射管理”工作群、电话等在线辅导,帮助企业完善内部辐射安全管理。
  应急演练贴近实战
  在应急处置方面,常州市常抓不懈,市和各辖市(区)辐射事故应急办均按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应急实施程序要求,明确监测、处置等各应急响应小组成员名单,做好应急队伍、器材、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工作,落实辐射安全值班领导和联络员,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2019年11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常州市组织了220千伏延政变电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出台以来首次进行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对全省供电系统乃至常州全市辐射工作单位的辐射应急均有示范借鉴作用。
  演练力求贴近实战,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分步演练与同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延政变电2号主变变压器油大量泄漏和3号主变变压器气体泄漏两个场景下的环境应急处置。每个演练科目都分为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应急解除3个阶段。演练团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分工有序、物资齐备、措施得当、操作规范。
  通过演练,常州市不仅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而且提高了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积累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经验,提高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的协作水平。
  科普宣传答疑解惑
  在公众宣传方面,常州把核与辐射安全防护知识纳入2019年的科普宣传,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变电站“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市民走近变电站,科普电网知识;移动监测宣传车体验式辐射科普宣传活动,让市民打消基站电磁辐射危害的疑虑;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题为“科学认知和防护身边的辐射”的市民在线访谈,与市民就辐射知识进行互动交流。
  全国首辆电磁辐射监测宣传车装备齐全,载有数据采集仪、监控计算机、动态电磁辐射监控系统平台等专用设备,能够对任何发射电磁辐射的物体进行精确的监测、分析、储存。
  随着宣传车开进商贸广场,在人潮涌动中,色彩鲜艳、外形炫酷的监测车很快就“吸睛”不少,车载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片和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视频,志愿者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和环保袋500多个,并开展辐射科学知识有奖问答。市生态环境局和通信公司的专业人员现场答疑,与市民面对面、一对一讲解沟通,主动邀请来往市民进入电磁辐射监测车内,观看基础通信知识普及小视频,并通过专业设备现场实测附近通讯基站与常用家电的辐射强度,将两者进行对比。
  现场不少市民说,这种方式很生动,终于知道电磁辐射是无处不在的,基站的辐射是达标、安全的,不需要去担心或害怕。(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