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华东站凝心聚力做好“华龙一号”调试监督

2020-01-20 10:35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8版编辑:南筏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近期正在有序进行热态功能试验。对“华龙一号”的全球首次热态功能试验,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倍加重视,抽调精干力量投入监督。
  热态功能试验期间,机组将长时间停留在高温高压平台,开展各种试验来验证系统和设备满足设计要求和可靠性,这是对前期建造、安装质量的综合性考验。热态功能试验阶段,温度、压力高,持续时间长,试验内容多,一直是核安全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福清核电5号机组作为全球首堆,承担着数项首堆试验任务,更是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铸国之重器,不容丝毫偏差。监督员周末也值守在现场,对热试相关先决条件及准备情况开展现场监督,同时全面梳理调试试验监督程序,保证热试开始前全部监督程序编制完成、调试规程审查到位。
  华东监督站对“华龙一号”调试过程中产生的缺陷和问题,尤其是制约热试的相关边界、非能动系统等保持高密度现场巡视检查,对核安全相关重要缺陷及时处理,从方案审查到过程见证,进行全面监督。
  福清核电厂还有4台运行机组,华东监督站监督工作绝不“厚此薄彼”。在对1号机组低压和中压配电盘厂房进行巡视过程中,现场监督员于细微处着眼,见微知著,及时发现工作流程中的漏洞,提醒营运单位要对“两个零容忍”类问题保持警惕,展现核安全监督员的敏锐和专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东监督站也在探寻如何在监督中更好发挥党员和党组织作用。随着“华龙一号”党建联建活动日益推进,越来越证明“党员联系班组”“党员送核安全文化下现场、进基层”是有效的方法。依靠党建联建平台,用党性做引导,以党建促落实,用思想助力核安全文化建设,通过主动作为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提升“华龙一号”建造质量,最终保障机组运行安全。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安全监督重任在肩。只有认清核安全事业“从小安全转变到大安全”的新生态,督促营运单位变被动监督为主动提升,强化内部监管,营造坦诚透明的核安全文化,才能真正守护好核安全。(周遥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