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山西晋中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

2020-01-20 10:41来源: 新华网编辑:南筏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57,同比好转4.6%;PM2.5年均浓度45 ug/m3,同比好转6.2%。
  此外,晋中市1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8个,劣V类断面控制在3个,均达到考核要求。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永斌表示,2019年,晋中市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以秋冬防为核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同时,零”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以市级督察为重点,不断健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环境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9年6月起,晋中市在全省首家聘请第三方对全市涉气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现场评估,通过综合评估企业绩效分级水平,逐步形成平时多减排、应急少停产的长效减排机制。
  2019年,晋中市委、市政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力促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
  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隶属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拥有乘用车生产资质。企业负责人赵勇介绍称,针对汽车涂装工艺对大气的影响,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用水性漆作为涂料,使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有效降低;采用国内先进设备,让循环焚烧达到洁净标准。
  据李永斌介绍,晋中市已逐步将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企业生产线、生产设施和生产工序上,做到工业企业可操作、减排效果可监测,有效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差异化减排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