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湖南“一园一档”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

2020-03-31 15:34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1版编辑:南筏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排查整治销号和“一园一档”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销号和“一园一档”规范化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州要持续开展园区问题排查,按照“一园一策”要求,督促各工业园区认真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责任、整治措施和时间节点,认真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确保2020年9月前,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长沙望城等三市一区省级工业园区完成整治任务;2020年11月前,其他省级工业园区完成整治任务。
  各园区要按照《园区“一园一档”内容及评分标准》,以“一园一档”为抓手,提升园区环境管理规范化水平,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各市州对园区“一园一档”进行核查评分后,形成园区排名报送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两部门将适时对各市州排名靠后的园区开展专项督查,一旦发现排查整治工作不实不严等情况,将约谈园区主要负责人或在综合评价考核中扣分。
  据悉,整治工作成效将作为园区综合评价、“135工程”支持、高新区评价、调扩区审批等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力、整治迟缓、弄虚作假、未认真开展“一园一档”建设的工业园区或相关职能部门将通报批评、约谈;未按要求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在线监控设施的工业园区(区块)将被挂牌督办;问题严重、整治无望的工业园区将被实施区域限批、撤销省级工业园区(区块)资格。(黄昌华 陈颖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