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临安推出废弃口罩“兑换式”回收

2020-03-31 15:46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4版编辑:南筏

                      图为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废弃口罩兑换点。 胡剑欢摄
  “5只废弃口罩兑换一只新口罩”,“10只兑换一块肥皂”,“20只兑换一瓶洗手液”,“30只兑换一袋10斤米”……日前,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创新推出有偿回收废弃口罩,切实减少了废弃口罩乱扔的现象。
  “各位村民,废弃口罩不要乱扔,可以来兑换……”走进月亮桥村,远远就听到小喇叭里播放着废弃口罩兑换物品的通知。村道上,垃圾分类管理员张利平和志愿者王月芳全副武装,一旁的志愿者叶文达骑着一辆小三轮,车上装满了新口罩、肥皂、洗手液等兑换物品。
  听到通知声,村民张小青立刻跑出来,将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袋递给张利平。
  接过垃圾袋,王月芳迅速用消毒水进行喷洒,张利平清点口罩后,在本子上进行了记录。加上这只口罩,张小青一共有11只口罩被回收了,换到了一块肥皂。
  从推出废弃口罩“兑换式”回收以来,月亮桥村的村民们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里,月亮桥村就兑换了800多只废弃口罩。
  兑换上来的口罩如何处理?“村里每天来一趟,废弃口罩统一送到卫生院。” 一名环卫作业人员说。
  “为了防止这些被遗弃的口罩带来的交叉感染,我们专门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区级层面分类办有专人负责收集工作,镇街有专人负责实施,各村和小区每个收集点负责点位上的管理。” 临安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梁栋介绍。
  目前,临安设置了370个集中收集点,城区由城投公司负责废弃口罩的收集工作,农村由保洁公司安排收运,在收运的过程中,严格按照防疫期间消杀工作要求进行防护和消毒,专线运输。
  下一步,临安将全面推广废弃口罩“兑换式”回收模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码助力。(朱智翔 晏利扬 裴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