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上海生态环境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31 15: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两不误”,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把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与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为疫情期间企业合法、规范、顺利复工复产助力。
  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迅速开展调研,对分管片区的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的情况提前进行电话了解摸底,在心中画好一张复工企业“地图”,并对近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谋划,根据片区内的企业复工情况,对如何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制定了详细计划。
  根据疫情期间环境风险防控要点,他们制定了一份“复工复产环境风险安全提示”,执法监管人员在外出检查时随身携带这张“提示”,并及时发放到片区的企业,提示企业复工前、复工时必须落实的环境管理事项,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风险,避免环境突发事故。
  在现场执法过程中,他们时刻谨记“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要求。一方面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的检查要求对复工企业的进行“全身检查”,及时对现场发现的不规范情况予以指导纠正,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另一方面主动耐心的向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同时以书面形式仔细注明企业管理中需要提升的具体环节,并在事后及时电话回访了解情况,督促企业切实完成整改。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存在复工疑虑、对防疫政策一知半解的情况,他们要求执法监管人员在现场执法结束后多留十分钟主动向前一步,询问企业需求。根据企业合理的个性化需求,执法监管人员有针对性地提供复工复产环境管理方面的解答和服务,对症下药,为企业安全复工提供帮助。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