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沈丘分局:四项措施全力做好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2020-03-31 23:30来源: 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沈丘分局编辑:南筏
  今年以来,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沈丘分局为确保如期完成所有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采取四项措施力争实现排污许可证“全覆盖”的总目标,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撑。
  领导重视,成立专班。为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由局党组委派一名班子成员成立由业务股室技术骨干组成的业务专班,为保证工作进度,实行每天一汇总,两天一汇报工作机制。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综合利用环境统计、污染物总量减排、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初步成果、环境执法等管理手段,积极开展全县辖区内企业全面调查摸底,按行业类型逐一确定发放排污许可证企业;进一步剔除不属于该行业范围、不在核发范围、未取得环评批复或者违规项目备案文件、长期停产、不符合产业政策、生产经营场所位于法律法规禁止区域情形之一的企业后,建立健全工作台账。
  开展培训,确保质量。为确保排污许可证申报与核发质量,在国家、省、市发布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后,积极配合可发证企业及生态环境系统人员集中参与申报材料填报、审核等专项培训;根据发证清单,逐一下发《排污许可申报告知书》,并第一时间分行业召集企业进行动员会,让企业了解排污许可证改革思路,认清排污许可证的重要性,传达各行业申请和核发证书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要求,解决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加快填报进度和填报质量。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向排污企事业单位发出公开信和政策解读,制作并印发通俗易懂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宣传手册,让专班工作人员在进企业摸排走访时分发宣传手册,做到让企业应知尽知,全面扩大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宣传范围和宣传效果,利用微信工作群和电话咨询平台,加深企业对行业排污许可制度和技术规范的理解,为排污许可证发放营造良好、浓厚氛围。 (鲁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