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海南4月份起开展“禁塑”试点工作

2020-04-01 17:2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本月起,海南将开展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试点工作,为即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全面禁塑打前站。全面禁塑,意味着海南将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不符合规定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
  消息一出,有网友拍手称赞,认为“早该这么做了”;有网友困惑,有没有替代产品、配套政策作为保障?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哪些政策法规来护航?
  海南的禁塑行动,并非始于今年。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确定海南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一重要指导意见提出,要“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
  去年2月,《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印发,标志着海南禁塑工作全面启动。
  近年来,海南省通过出台系列政策法规、引导替代产业发展,为拒绝“白色污染”不断积蓄能量。
  “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相关部门坚持不懈推进全省禁塑工作,通过修订发布地方法规,制定印发第一批禁止名录,推动替代产品相关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地方标准编制等顶层设计的架构,推动禁塑工作迈出坚实步伐。”3月26日上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厅长邓小刚通报了“禁塑”推进情况。
  在禁塑法治建设方面,去年12月31日通过的《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这是全国第一部禁塑工作专项省级地方法规,也是海南省推进禁塑工作的法律依据。”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
  《规定》全文共三十条,制定了禁塑名录、替代品全流程追溯制度、地方标准等一系列创新制度,对禁塑工作的责任分工、禁止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范围、替代产品供给、流通环节监管措施、违法行为的处罚以及法律适用范围,做出了明确要求。
  另外,海南还组织研究制定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和一次性塑料制品中不可生物降解塑料成分的快速检测等两项地方标准,其中快速检测方法属于国内首创。海南还对替代品产业优惠政策、公众宣传教育、废弃塑料制品回收等事项,做出清晰界定和要求。
  一系列密集出台的禁塑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健全的制度措施,从顶层规划源头,将海南禁塑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替代品产能如何,能否物美价廉?
  对于禁塑,公众最关心的就是替代产品的使用成本和便利性问题。如果替代品物美价廉,公众对于禁塑工作会更易接受。
  目前符合替代品要求的主要包括可重复使用制品、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布制品、纸制品和生物质制品(包括蔗渣、竹纤维和淀粉)等。
  据悉,传统塑料材料价格每吨大约8000元~9000元,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每吨大约1.7万~1.8万元,价格是传统材料的两倍左右。目前超市全生物降解的替代品,每个售价0.5~1元不等,是传统塑料袋的两倍左右。
  “成本最终还得消费者买单。”一位微博网友悲观地说。另一位网友则留言反驳:“现在不买单,就得后代买单,环境破坏太严重的话,甚至后代连买单的机会都未必有了。”
  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发问:“目前替代产品价格和产能如何?”
  邓小刚表示,公众不必为替代产品价格而过度担忧,因为它会随市场波动,大批量生产后价格会有所回落。“全生物降解原料生产的替代品目前市场空间小,销量上不去,价格就会高。如果市场能够达到预估,价格将会大幅下降。”
  对于替代品的产能,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王秀好表示,海南省内已经有4家企业在建和拟建替代品生产项目,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将具备2.3万吨/年的替代品生产能力。
  3月11日印发实施的《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更是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集聚、健全标准体系、完善回收利用等多角度,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创新。
  王秀好说:“(我们)将快速推动形成海南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同时将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技术先进的行业内企业落地,争取把海南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海南省塑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周鸿勋长期关注省内塑料行业发展。在他看来,禁塑是挑战,更是大浪淘沙和产业升级的时机,“海南启用了专门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建立电子监管码,可实现对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全过程追溯,从而规范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
  重点行业和场所本月起试点
  禁塑工作的稳步实施,凸显了海南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狠抓污染防治、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的决心。下一步,海南如何齐心协力共禁塑?
  邓小刚介绍,海南将开展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试点工作。计划从今年4月到11月底,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主要旅游景区、大型超市、大型商场、学校、医院等行业和场所,以及政府相关单位主办的大型会议、会展等活动率先禁止销售和使用列入《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
  “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对禁塑各项措施及替代品性能进行测试和评估,为禁塑法规正式实施提供经验。”邓小刚说。
  一些重点企业已开始行动。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海南地区出港航班、地面服务及保障单位的非生物降解袋类及一次性餐具产品替换,成为国家首家执行“禁塑”航线的航司,预计投入逾400万元。
  海南省明确,将加快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检测能力和全过程追溯监管体系。通过完善海南全生物降解塑料及制品检测能力建设,发布地方标准,部署和运行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依托平台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流通环节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监管执法信息化。
  “执法体系的完善是禁塑工作顺利实施的有效保证,”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局长张威善认为,“监管要形成闭环,形成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实现流通环节监管执法的闭环。”
  据悉,下一步海南将健全相应的投诉举报制度,充分利用12345、12315投诉举报体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工信、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监管合力。
  在绿色生活的引导方面,海南将全方位、多角度引导全社会逐步践行低碳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孙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