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走进垃圾发电厂 感受“变废为宝”演变历程

2020-06-05 12:57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我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最终到哪去了?怎样进行垃圾分类?6月3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郑分局50余名干部职工及家属走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近距离接触环保设施,亲身感受垃圾变宝的整个历程。
  坐车行至光大环保能源(新郑)有限公司环保发电厂大门处,首先跃入眼帘的便是垃圾运输车进进出出、井然有序的景象。放眼望去,所有垃圾运输车均是密封严实、干净整洁,车体上竟然没有一丝与想象中的脏乱痕迹,令人颇感意外,顿觉眼前一亮。驶入厂区,绿草茵茵,繁花似锦,树木青翠,水波粼粼,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步入一楼环保展厅,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生活垃圾的种类、作用以及如何发电的全过程。
  “香蕉皮属于厨余垃圾”“烟头属于有害垃圾”......在垃圾分类游戏体验区,大家竞相玩起了垃圾分类的趣味游戏,纷纷将不同垃圾图片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每当遇到不确定的情况时,大家都踊跃讨论,并以实际操作验证自己的答案,从游戏中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大家猜一猜这辆车大概能装多少吨垃圾吗?处理后能发多少度电?”讲解员指着厂房内正在卸载的垃圾运输车问。大家默默在心里估算着,并说出了答案。“大约五至六吨!”讲解员肯定的点了点头,继而补充道,“一吨垃圾处理后的发电量大约在四百度左右,这一车垃圾处理后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家庭整整一年的用电量!”大家感慨万分,纷纷赞叹科技的先进与力量!
  在中央控制室的大屏幕上,一道道工艺的运行情况都一览无遗,一个个数据的显示更是一目了然,技术人员在随时关注着数据变化,充分彰显了企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没有听到噪音,也没闻到异味”。这是参观者的一致感受。胡经理向我们道出了缘由,并阐明了垃圾处理的最终状态和去向。“垃圾处理过程全封闭,垃圾经过滤干、分解、烘干、焚烧等流程后,焚烧的热能用以发电,污水经过无害化处理可再利用,焚烧生产的炉渣可用作建筑材料,飞灰处理达标后填埋,垃圾处理做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在项目介绍展版前,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全面了解我国各地垃圾发电的现状,并就该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进行了亲切交流。据介绍,光大国际新郑环保能源项目占地107亩,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000吨,配置两台500吨/天的炉排焚烧炉,一台20MW汽轮发电机组,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年处理生活垃圾36万吨,年提供绿色上网电量1.321亿kW.h,年节约标煤约63097吨,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标准。
  “从垃圾填埋到垃圾焚烧,从无法利用到循环利用,垃圾的处理技术在进步,城市也在飞速发展。”新郑分局团委书记李昊在此次环保之旅后,收获颇丰,信心满满。“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只要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我相信未来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 (姚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