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四川乐山整治矿山矿企问题全覆盖

2020-06-11 13: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采矿、选矿、生产加工等是否编制应急预案?有没有开展应急演练?”“三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矿企停产后是否编制生态修复方案?”
  最近,四川省乐山市矿山矿企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乐山地处四川盆地向西南山地过渡地带,地貌以山地为主,境内矿产资源种类最多、资源量大,矿山矿企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是乐山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一环。
  乐山市将矿山矿企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探索推行了矿山矿企整治“3+模式”,对非煤矿山、煤矿山、尾矿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覆盖“体检”、全方位整治。
  乐山市建立了“自查+联查”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对突出环境问题、环保手续、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境应急管理5类重点开展“地毯式”自查自纠,基本实现全覆盖。由企业自行牵头开展自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落实修复方案等。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利用四级环保网格员体系,分区域、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乐山市已完成矿山矿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310家,排查发现问题593个,其中生态环境类问题225个,地质环境类问题131个,安全隐患类问题237个,已完成整治278个。
  乐山市采用“督促+指导”模式,推动问题整改。按照问题整改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实行“绿色”提示、“黄色”督办、“橙色”警示、“红色”移交四级预警机制,及时对环境问题进行预警研判、督促整改,开启问题整治“加速度”。建立“一对一”指导服务机制,对问题较为复杂、整改难度大的,组织专家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全力助力企业科学实施整治。目前,已“点对点”向各责任单位发出提示函3件,开展指导服务80余人次,解决问题50余个。
  同时,建立“巡察+审计”机制,加强监督。乐山成立了市委巡审联动组,将巡察监督权威性优势、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相结合,凝聚市级相关部门监督合力,对重点区域磷矿和磷化工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巡审联动”专项巡察。目前,部门联合抽查企业30余家,巡审联动整治生态环境职责履行和问题整改、资金管理、作风建设等5类共16个问题,有效解决了“自查不深、整改不透”的问题,增强了监督实效。作者:宋文惠 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