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濮阳经开区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入户抽检专项行动

2020-09-22 10:14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李保明

  为夯实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濮阳经开区聚焦关键领域,坚持统筹 " 油、路、车 " 治理,持续加大移动源污染监管力度,9月18日,濮阳经开区环保局组织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入户抽检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综合施策、严惩重罚,强化入户抽检抽测工作,全力做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五项任务。一是严防源头污染,强化新车排放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机动车国5排放标准,2020年,实施重型柴油车国6排放标准;加强柴油货车环保检测监管,查验柴油货车注册登记一致性。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柴油货车抽查抽测。实施柴油货车排放清单管理,建立完善监管执法模式,加大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入户监督抽测力度,严格外埠转入车辆排放达标管理,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三是组建工作专班。区环保局建立了重点单位、场所的用车清单、台帐,组建了抽检抽测工作组,对辖区内商砼运输车辆集中停放场所开展执法检查, 对商砼运输车辆尾气排放达标情况进行检测。四是开展移动执法。在抽检过程中,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利用省厅移动源处开发的“路检路查(入户)快速录入APP”,对商砼运输车辆 SCR 、DPF系统的配备及正常使用、尿素液位的显示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并对车辆尾气排放进行现场检测,实时上传数据,严格执法行为。五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禁限行区域监管设施并加强管理;对企业负责人及司机进行了柴油货车治理专项行动相关政策和知识宣传,帮助了解相关政策,切实承担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监督柴油货车落实清洁措施。
  截至目前,抽检重点用车单位的重型柴油车25辆,全部检测合格。区环保局将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柴油车路检和入户检查,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以不定期随机抽查行业内公开检查结果等方式,推进柴油货车排放污染治理,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
联系人 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