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威海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全省

2020-09-24 15: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威海城区一隅。 威环宣供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月-8 月优良率达到90.2%,同比改善13.7%;省控以上重点河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大气、水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全省,顺利迎接全国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检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国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威海市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威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力实施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1 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威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的城市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保大格局。
  今年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专门听取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情况汇报并多次研究部署。
  威海市人大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立法,颁布实施《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组织环保世纪行活动,有力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围绕生态环境监管,威海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严格实施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将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全面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既严把审批关,又强化服务意识,对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涉疫情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审批项目488 个。
  为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狠抓执法监管和帮扶指导,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和专项执法行动,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织密绿色发展“防护网”。
  2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威海市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坚定信心决心,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狠抓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全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威海市狠抓扬尘、臭氧、移动源治理“ 三个重点”。使用无人机开展航空巡查,运用物联网移动车载大气监测平台精准治理颗粒物污染,强化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实施分类治尘。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利用卫星遥感、走航监测等精准治污,构建以用电监控为核心、覆盖130 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排污智能管控系统。加强联合执法检查,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登记,落实好加油站错时加卸油。严格落实专项督查、问题曝光、销号管理、预警约谈、生态补偿、考核问责“六项机制”,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驻区专项督查,对连续两个月以上排名后5位并不达标的镇街实施预警约谈。1 月-8月,全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威海市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湖长、湾长制,按照“查、测、溯、治”要求,对重点排污口分批开展监测、溯源,分类推进治理。目前,全市省控以上重点河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100%。
  围绕打赢净土保卫战,威海市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狠抓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确保“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疫情期间,严把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关口,在全市分级布设69 个医疗废物暂存点,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
  威海市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坚持市委常委分区督导、市政府领导包案督导、责任单位负责落实的工作制度。规范整改销号流程,坚持一线工作法,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公开一个,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落实不到位不销号。
  威海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建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 双组长”的1 个领导小组、6 个工作专班、N 个责任单位的“1 + 6 + N”工作体系,在解决国家方案提出的4项共性问题基础上,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两项个性目标,提出“4+2”试点模式,着力打造好“无废景区”、“无废航区”、 危险废物全过程闭环智慧监管等亮点。
  3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体系
  威海市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不断加强生态文明法律知识和科学知识宣传普及。
  威海市高标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基地,以图文并茂、科普宣传等形式,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基地被授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示范基地”。
  为深化提升环保典型,威海市重点培养、深化提升普陀路小学、花园社区等全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先进典型,其中普陀路小学校长刘晓波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和山东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花园社区“精致花园无废社区”案例入选山东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 年十个“最佳公众参与案例”。
  围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威海市结合六五环境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等,开展“美丽威海,我是行动者”“无废城市 你我同行”等活动,推进生态环境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
  为深入开展环境新闻宣传,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官网及“威海环境”微博、微信“一网两微”的作用,以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为节点,发出环保声音、讲好环保故事、树好环保形象,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威海市还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结合“双报到”、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常态化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环境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使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新闻+
  威海实施行业扶贫改善水源地环境
  本报讯 为有效保障贫困村水源地饮水安全,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将生态环境行业扶贫融入全市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省级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完成省级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保护范围划定、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水质监测及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环境整治。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成立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建立市县两级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行业扶贫工作。
  为确保项目工程按时保质完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定期调度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情况,加强项目验收,完成县级自验、市级复核和省级检查。通过每周一次全面巡查、“四不两直”不定期抽查,确保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工作得到有效保障。2020年以来,共抽查8区市涉及49个贫困村水源地,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督导整改。
  通过规范整治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威海市生态环境行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161个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划定,其中划定保护区10个、保护范围151个。水源地环保工程建设和档案管理逐步规范,完成91个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提升完善工程项目,建立161个贫困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档案。 作者:威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