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永康:碧水蓝天衬青山 美丽画卷迎金山

2021-01-27 14:1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浙江省金华永康市南溪(光瑶村—郎村、城区段)日前成功入选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浙江省“美丽河湖”再增一条。
  近年来,永康坚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并重,借助打赢蓝天保卫战、创新开展清废攻坚、稳步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零点突击”“净土清废”等专项执法行动,群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
  向支柱产业“开刀”,提升空气质量
  “妈妈快过来,看这个角度拍出来的照片多好看啊。”近日,在永康金胜山公园游玩的刘女士,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忍不住招呼妈妈合影。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这对以工业著称的永康来说实为不易。
  2018年,永康市正式成立“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蓝天办”)。随着“蓝天办”的成立,永康首先向支柱产业——五金涂装行业“开刀”,将五金涂装行业整治列为“永康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出台相关整治方案,建立了五金涂装行业有机污染物长效常态监管工作制度,安装了用电智能监控系统。目前,永康全面完成655家五金涂装企业整改任务,关停淘汰323家,关停喷涂工艺企业50家,安装废气治理设施282家。
  除了重拳治理工业废气,工地扬尘等治理工作也同步推进。
  “现在我们打造的‘无尘工地’,施工现场有环境监测仪,一旦PM2.5指数上升,超过设定预警值并持续60秒后,扬尘监测联动系统自动开启,雾炮机、所有喷淋系统马上运作,整个施工现场顿时被水雾笼罩。”提起工地上的智慧化监管系统,永康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很是兴奋,“以前总是被居民投诉的工地扬尘,现在看不到了,到工地周边转一圈,鞋子也依旧很干净。”
  由“净水”往“美景”深入
  永康市南溪(光瑶村—郎村、城区段)入选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是永康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康着眼标本兼治,在截污纳管上下功夫,目前已新增纳污管网500多公里,发放排水许可证1723本。在长效管理上做实功,一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开展河道、小微水体等保洁工作专项抽查,实行“一月一通报一评比”。另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乱倒垃圾专项整治,以河长制为依托,创建河长制标准化管理试点县,外延河长巡查考核制度,率先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纳入河长制考核范围,河长巡河率稳居金华前三位。
  永康还和“邻居”们共创碧水,多次与缙云、东阳、武义等地对接美丽河道、绿道贯通等情况,共商共建联动治水机制,打造生态廊道圈,治出“美丽边界”。
  “如今,永康市治水工作从‘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转变,由‘净水’往‘美景’深入。”永康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康市积极培育打造“美丽河湖”,东溪、李溪完成26.6公里美丽河道创建,并高分通过省级“美丽河湖”金华市级验收,成为金华各县(市、区)中完成“美丽河湖”建设数量最多的市。
  探索建立工业固废智能集中处置体系
  “以前工业固废处理起来比较复杂,现在只要通过手机下单,就有专业人员上门来收集处理,成本还减了一半。”提起永康的工业固废处理模式,永康市安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永康民营经济发达,市域内有工业制造企业近两万家,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每年产生工业固废超120万吨的“成长烦恼”。针对这个问题,近年来,永康创新性地探索“互联网+”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模式,助推“无废城市”创建。
  具体来说,以“政府引导、第三方服务、企业受益、多方共赢”的形式,引入专业固废资源化第三方服务公司,打造市场化运行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模式。探索建立了工业固废全过程数字化、可追溯、闭环式的智能集中处置体系,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五步联动、五化融合”固废处置模式。
  “五步法”的第一步是“特派员”上门指导,将不同规模企业分为ABCD四类对应建立不同规格的工业固废贮存场地,确保源头精准分类;之后,通过手机APP线上下单,企业可以即时查看各类废品回收处理实时报价,并根据自身产废情况、场地贮存数量等,呼叫上门回收,实现在线交易。随后,系统会为企业量身定制清运方案,将固废清运分为可回收、高价值固废和低价值、无利用价值固废,统一分派专业三防(防扬散、防遗失、防渗漏)清运车,全程GPS定位和视频监控,确保规范高效收运,并最终实现一般固废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的封闭式监管。
  截至目前,永康已有6043家工业企业与第三方服务公司签订处置协议,共处置低价值、无价值工业固废40157吨。其中,回收再利用5338吨,回收率13.3%;焚烧发电33974.8吨,利用率84.6%,实现零填埋。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近年来,永康既做‘加法’,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推行工业绿色生产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又做‘减法’,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和生产全过程控制污染产生和减少排放,降低资源消耗。”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局长施海鸥说,截至目前,永康已成功创建浙江省绿色企业13家。
  环境好了,商机也自己找上门了。
  如今,园周村成了永康“网红”之地,每逢周末,不少游人在碧波上荡舟。
  “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房子杂乱,道路泥泞。”园周村党支部书记周双政翻出当年泛黄的照片说。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蓝天碧水和当地的特色文化,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不仅是园周村,一批美丽乡村在永康遍地开花。目前,永康已创建全国宜居示范村庄1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连续两年获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胜县,永康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更是分别超6万元和3万元。2020年,永康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作者:朱智翔 晏利扬 勇彪 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