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省滨海县界牌镇打造优美生态宜居乡村

2022-03-08 10:49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滨海县界牌镇以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努力把农村打造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底蕴深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为定位,积极推动社会物质财富与生态财富共同增长、社会环境质量与农民生活质量同步提高,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近日,该镇通过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精心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再度掀起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热潮,使镇域卫生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观。

  全民联动同心协力。采取会议、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治理“环境常整治,村貌换新颜”行动的意义,从培养群众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入手,营造浓烈氛围,着力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质,促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各户门前“五包”做到“户清”标准,为环境整治奠定坚实的基础。

  环境整治齐抓共管。划分责任区域,重点整治村庄内、公路沿线和河道等环境问题。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带头组织动员群众,对农户房前屋后、村庄巷道和沿村公路以及村道沿线的散落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清理,针对杂物、垃圾出现用工具清理不能彻底的情况时,该镇就直接徒手将杂物捞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的村庄环境保驾护航。全镇党员干部对327、海港大道两侧的杂草、以及界巨线、坎有线林带内的白色垃圾、渠道内的漂浮物、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出动各类车辆15台,清理垃圾50方,在全镇上下营造了环境卫生“户户有人抓、家家有人管、上下齐动员、人人齐参战”的氛围。

  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各村成立了以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的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代表包段的工作机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确定整治重点,进行集中整治。在此基础上,加强工作保障,镇政府对各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在资金上给予保障和安排,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开展检查评比。组织村(社区)人大代表对镇区各站所和商铺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评分。通过评比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热情,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不拖后腿、常态化推进。(唐子燕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