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绿色经济转型将成为未来工业革命的中心

2021-05-11 10:08来源: 第一财经编辑:cfej2
       “绿色经济转型将成为未来工业革命的中心。”10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在厦门举行的新工业革命论坛上表示,绿色经济转型已展现出三大趋势。
       他说,首先,公众已经提高了应对气候变化新战略的认识,市场越来越意识到,向绿色经济转型将能带来新的投资契机;其次,在金融领域和资本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投资决策和资本分配都在积极地涌向绿色行业;第三,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也意识到其该如何指导战略制定,同时提供激励措施鼓励企业投身新工业和绿色革命中。
       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碳减排已经成为各国最重要的优先议程之一。
       “二十国集团(G20)大多都设置了在2050年或2060年达到零碳排的目标,所有金砖国家也都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碳中和已经变得非常重要。”马斯多普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而气候变化是甚至更大的挑战,这就好比我们知道自己正奔向悬崖但却还无动于衷。”
       推动新工业革命需要全球合作
       马斯多普称,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具有雄心的目标,需要经济体进行经济结构和能源体系的转型。这要求经济体推进更节能的资源配置,更清洁的交通方式,比如推广电动汽车和电动公交等。这都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契机。
       他还认为,新工业革命需要新思维、创新成果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加以支持,“因此,我们需要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同时让企业发挥作用。新开发银行也愿意参与到绿色工业革命的进程中,提供相应的基建融资和资金支持”。
       “实现重大转型需要各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力合作,也需要来自公共事业部的领导力,以创造一个有力的环境。”马斯多普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多边组织发挥作用。比如新开发银行,我们可以打破国界的限制。只有通过全球协调合作的方式,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这些重大挑战。”
       马斯多普表示,从全球对抗新冠疫情的经验来看,疫情没有办法靠一国之力解决,需要各国通力携手,需要集体智慧和公共产品。“疫情凸显了多边机构和多边机制的重要性,多边机制可以跨越国界推动合作。无论是全球疫情还是网络安全等问题,只有通过全球通力合作、借助多边机制,才能找到有效的应对方式,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向碳中和的方向不断努力。”他说。
       金砖国家开展技术合作
       去年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举行,去年12月,在金砖五国代表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正式启动。
       5月9日,中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正式成立。厦门火炬大学第一任校长、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红在论坛上表示,(将)牢牢把握建设金砖国家创新基地的历史契机,紧扣新工业革命发展潮流,坚持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提供领导力、专业技能和管理人才培养,持续拓展厦门火炬大学朋友圈。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等事关促进国家开放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战略议程,力争在产业智库和国际化平台建设方面尽快有早期收获,更好地服务于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
       马斯多普认为:“目前,我们看到技术领域出现了令人激动的数字变革。不管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还是机器学习,这些技术都给我们呈现了千载难逢的商业契机。这也是厦门火炬大学可以发挥其独特优势的地方,以支持新一轮工业革命。”
       马斯多普称,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不仅聚焦经济增长的体量,也很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增长的质量需要我们缩小不公平的差距,减少收入之间的分配差距。高质量的增长也需要我们着力聚焦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需要我们向产业链的上层升级,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向创新高科技、高质量的、高附加值的行业不断演进。”他说。
       马斯多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金砖国家间有许多可以相互学习与分享的经验和技术。“从中国的经济开发区的成功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此外,在智能技术引进方面,我们也有很重要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说LED屏幕这种技术。”他举例称,“每个(金砖)国家都有独特的、有特色的工业。在南非,我们有强大的可再生能源部门、发达的制药业和大宗商品行业。我们可以通过分享和培训,使得各国的企业家能够有门路获得这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