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中国东部城市发布低碳生活指数助推绿色生活

2021-08-18 14:2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我倡议,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使用燃气,使用节能环保的电器,不乱扔垃圾,积极做好分类,环保路上你我同行……”75岁的浙江湖州市民陈幼荣和其他3名市民代表共同宣读《生活方式绿色化倡议书》,倡导更多人加入绿色生活行列。
  湖州近日对外发布《绿色低碳生活指数报告》。该指数的评价体系分客观和主观两个层面。客观指标包含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指标;主观指标以调查的方式,测评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和习惯养成程度。通过客观指标和主观指标加权计算,得出绿色低碳生活指数值。
  报告显示,湖州市绿色低碳生活指数为86.8,绿色转型实现程度较高,文明意识、思维习惯、消费方式、消费结构绿色化转型速度较快。“倡议的内容都是我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的事。”陈幼荣说。
  今年以来,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湖州率先在全国探索绿色低碳生活指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促进“两山”理念和绿色价值观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湖州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100%,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率为60.5%。调查问卷显示,97.3%的湖州受访者有“随手关灯、一水多用”的习惯。
  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居民方阿姨说,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们的习惯。在居民的主动配合下,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显著提升,极大地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湖州是全国率先实现公交“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目前,湖州所有运营公交线路投放车辆均为纯电动车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6.7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1016平方公里。此外,湖州市也积极推动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和出租车电动化。
  去年12月,驾驶出租车十余年的施师傅响应号召,将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出租车。“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的成本更低,驾驶操作也比燃油车轻松,大家都看到了使用新能源车的实惠。”他说。
  在绿色服务领域,湖州政务服务在线查询办理的覆盖率达到90.28%,一年预计可减少排队100万人次以上,减少纸质材料上百万份。
  “在把物质生活过得更好的同时,生活方式也要文明低碳,两者并不矛盾。”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徐志宏说。(记者姜江 魏一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