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小厕所大文章

2021-08-18 14:3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2018年以来,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
  厕所革命虽然整体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也有一些地区的厕所革命并不彻底。比如,洛阳市伊川县部分村庄厕改管网建设滞后,粪污无法集中处理;三门峡灵宝市磨上村改厕后维护不到位,管道冻裂后无人修缮。
  小厕所中蕴含着大民生。要真正把改厕这件小事做好、做实,还需要多措并举,统筹发力。
  一是完善配套制度,加强部门统筹。2018年底,中央农办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厕所革命给予指导。部分省份也通过文件形式将其细化,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二是方法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百姓的事让百姓自己说了算。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改厕方法,推行“一村一案”“一户一案”建设模式。鉴于很多农民平时外出打工,可抓住农忙时节、重要节假日等农民在家的时间加强宣传教育,加快改厕进度,并推动改变农村生活习惯,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改观。
  三是确保改厕质量,真正把好事办好。在实际操作中,应及时公开政府招投标过程,实施改厕工程队伍负面清单制度,邀请村民代表在工程招标、合同签订、施工过程、资金支出等环节共同参与,畅通改厕问题监督举报,保证工程质量。同时,做好改厕的售后服务,加快管网建设,及时修缮破损厕所等,使村民能切实感受到惠民工程的实惠。作者:杨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