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福建晋江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2021-08-20 15:10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编辑:雪儿
  2021年以来,福建省晋江市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多举措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公告、张贴宣传海报标语,报道野保事件,以“爱鸟周”、“国际环境日”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契机联合其他单位、社区及学校举办爱鸟护鸟知识讲座及野外鸟类监测活动。2021年以来,共组织野保宣传活动5场,共发放宣传单3000份,张贴宣传标语及海报100份,媒体宣传报道10篇,在晋江市形成了全民关心、支持和配合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氛围。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会同相关部门牵头做好晋江市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至今共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联合检查1次,清风行动1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累计检查了300多个场所,有力打击了非法猎捕、食用、出售、收购及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壮大志愿者队伍,共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晋江市采取“政府+民间+媒体”的模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行动,提升民众的保护意识,发动民众的保护力量。于2020年成立了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晋江队,于2021年成立晋江市首支大学生野保志愿队-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志愿者社团和全国首支村级海陆野保志愿队,共签约了两个“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全市野保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共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四、成立野生动物救护站,及时科学施救,救护成效明显。晋江市林业和园林局执行野生动物救护报警电话24小时接听和出动救护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对受伤的动物进行施救,以及对救护的动物科学放生。自2021年以来,共接到民众野生动物救护报警180起,共救护野生动物182只,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只,共放生野生动物130多只。(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