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青海明确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路线图”

2021-08-24 16: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日,青海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文明高地基本建成;到本世纪中叶,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融合深化,全面建成更加完备、更高水平、更具影响、更美形态的生态文明高地。

  根据《行动方案》设定的目标愿景,到2025年,“中华水塔”全面有效保护,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现全覆盖,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增量明显提升,野生生物遗传资源保存体系基本建成,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建立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基本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有序开展,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目标基本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初见成效,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5年,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格局更为完善,“中华水塔”坚实稳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高效,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海特色的生态文化形象更加鲜明,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高原美丽宜居城乡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绿色循环发展水平走在前列,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展示平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新典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先锋、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的重点地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时代样板。作者:周盛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