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021-09-28 14:2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此次赴陕北,总书记首站考察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再次释放出推动煤炭能源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在全国已探明的化石能源资源储量中,煤炭占94%左右,是稳定经济、自主保障能力最强的能源。这种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短期内是无可替代的。与此同时,长期以煤炭资源为主导的能源结构也带来很多不利影响,比如煤炭消费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污染物,以及排放的温室气体,是造成大气污染、酸雨和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至关重要。

  但是当前,一些地方对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工作重视不够,第二轮第三批、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发现,个别省(自治区)在煤炭消费总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2020年仍违规为耗煤项目办理能评审批手续,还有个别地方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上弄虚作假。此外,今年以来,一些地区能耗双控形势严峻,从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中可以看到,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等省(自治区),在能耗强度降低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均为一级预警。个别地方上马“两高”项目冲动依然强烈。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煤炭利用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对我国发挥煤炭资源优势、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加快突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大幅降低碳排放或实现无碳排放,是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以煤炭消费的主力军火电行业为例,近年来通过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排放指标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因此,要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

  与此同时,各地也要辩证地看问题。煤炭要由限制发展、减量发展到转型发展,决不是不发展。现在一些地方在“减碳”过程中用力过猛,去煤电“一刀切”,超出了当前的发展阶段,采取的行动不切实际。还有的地方在能耗双控的过程中,不顾技术、能效等水平高低,统一采取限产限电等措施。这些短视行为暴露出一些地方对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理解不深入不透彻,背离了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初衷。中共中央政治局730日召开的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支撑国家现代化离不开能源产业,实现“减碳”目标,决不是片面强调零碳方案或行动,或者不顾自身资源禀赋一哄而上实行能源替代,而是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并通过脚踏实地的落实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

  要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要有滚石上山的韧劲和持之以恒的坚守,科学谋划煤炭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创造重要先决条件,共同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作者: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