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梵净山对话: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新风貌

2021-09-29 09:4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新冠疫情挥之不去、众多挑战集中爆发的时期,山地旅游业该如何应对、发展?
  9月27日,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参与主办的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活动在贵州省铜仁市举行。国内外旅游业专家、相关从业者围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主题,共话后疫情时代的山地旅游新未来。
  “营造生态资源与人之需求的一致性”
  “旅游特别是山地旅游要在可持续基础上享受生态红利,营造生态资源与人之需求的一致性。”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作主旨演讲时强调,新时期旅游发展需要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
  “中国已有包括贵州省的梵净山在内的34家自然保护地跻身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张亚平向嘉宾们介绍了中国生态保护建设的成果。
  张亚平谈到,中国已经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网络-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并依托这一网络开展了大量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实践,相关科研、监测和教育项目在支撑自然保护地管理、周边社区发展和我国生态学研究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推动旅游业的规则创新”
  何亚非指出,克服挑战,尽快启动全球旅游业复苏,推动全球旅游治理体系调整与重塑,是摆在旅游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正在倾尽全力参与旅游行业各项标准的调整与制定,研究产业发展的趋势,推动旅游业的规则创新。
  在本次活动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布了包括《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和《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等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山地旅游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和国际山地徒步旅游产品开发。同时,活动还公布了包括花溪高坡山地徒步游线路在内的7地入选首批IMTA国际山地徒步旅游示范点。
  “充分发挥优势产业集群作用”
  何亚非表示,旅游业核心是消费者,其发展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旅游业需要把人的需求与自然保护有效统一起来。
  他建议,一要整合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优势产业集群作用,引导消费分级,优化资源包括资本的有效分配;二要加速教科文旅融合,助力消费升级,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此前,在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首次提出了“山地温泉康养”概念,推动了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成为山地旅游热点产业。
  在本次活动上,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表示,未来,贵州将积极提升温泉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及品牌营销。发展以温泉疗养保健为特色的温泉康养业态,加快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贵州温泉旅游品牌体系。(宫宏宇 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