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多国驻华使节赴库布其沙漠考察 为光伏治沙竖起大拇指

2021-09-29 10:3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28日召开。论坛召开前一天,来自牙买加、斯洛伐克、葡萄牙、非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多位驻华使节,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库布其沙漠,感受库布其治沙成果,由衷点赞库布其沙漠上的光伏发电项目。
  库布其沙漠位于黄河几字弯的南岸,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提炼总结的库布其治沙模式,为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官方介绍,目前库布其沙漠已经建成中国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内蒙古近四分之一的光伏装机来自生态光伏。
  27日上午10时许,20多位驻华使节乘车来到库布其沙漠腹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走访参观库布其光氢科技基地。在一排排光伏发电项目下,他们驻足逗留,详细了解生态治沙增汇与光伏治沙减排结合的“双向”碳中和模式,并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沙漠中颇为壮观的一幕。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些多国驻华使节们对于库布其沙漠上光伏发电项目最感兴趣的是,“光伏板上面可以发电,而下面可以种植,资源得到了最好的利用。”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大使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来到鄂尔多斯,来到库布其沙漠,就看到库布其沙漠上如此宏伟的光伏园区,中国沙区创新的模式、成果值得称赞。
  “利用了沙漠中的太阳能,把废弃沙地变废为宝。”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大使认为,中国能在沙漠上将太阳能、植被、绿化有机结合在一起,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当天下午,驻华使节一行还参观了库布其沙漠位于杭锦旗境内的亿利生态科技中心等地,对于中国官方治理的库布其沙漠,以及中国当下全国一盘棋推进实施的“双碳目标”,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点赞。(记者 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