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青海格尔木市多措提升黄河源生态移民生活品质

2021-12-16 10:0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5日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官方获悉,为提高黄河源生态移民的生活品质,格尔木市官方帮助曲麻莱黄河源昆仑社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群众教育、医疗、住房等困难问题,有效提升移民群众的“三保障”水平和生产生活条件。
  青海省曲麻莱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自古以来素有“黄河之源”、“江河源头第一县”的美称,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为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和牧民人居条件,青海省曲麻莱县委县政府通过与海西州及格尔木市合作,以移民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易地搬迁至格尔木市郊的黄河源昆仑社区。
  格尔木官方介绍,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该市引导曲麻莱县生态移民社区与西藏路街道内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签订“共建协议”,同步开展以党员共管、活动共搞、发展共促等为内容的“六联六共”活动,统筹推进麻莱县生态移民社区发展,着力形成曲麻莱县生态移民社区与我市社区发展建设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的局面,确保曲麻莱县生态移民社区的发展建设与格尔木市城市整体发展融为一体。
  同时,格尔木市把解决黄河源昆仑社区生态移民群众的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要求,在曲麻莱黄河源昆仑社区开展玉树州曲麻莱县生态移民专场招聘会,实现就业增收。并努力解决曲麻莱籍学生的教育问题,吸纳726名适龄学生在长江源幼儿园、长江源民族学校及民族中学就学,让移民学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格尔木官方表示,为解决曲麻莱县驻格尔木黄河源昆仑社区污水排放、道路硬化、路灯、绿化灌溉、天然气接入等问题,该市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项目地形图测绘、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组织编制了《曲麻莱县驻格尔木黄河源昆仑社区综合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昆仑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及舒适的居住环境。此外,编制完成曲麻莱县驻格尔木市黄河源昆仑社区美丽乡村规划(2020—2030年),也着重完善了村庄内部各项设施,整治了村庄生活环境,完成生态移民区危旧房屋拆迁改造、自主移民区房屋修缮改造等工作,打造出生活便利、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民俗文化村落。(记者 孙睿)